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总结
民盟江阴市委2008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5

民盟江阴市委2008年度工作报告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民盟江阴市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阴市委和民盟无锡市委的领导下,把促进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幸福江阴建设目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大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组织开展“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盟市委把搞好参政议政作为促进发展的主要举措,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组织专门力量,拓宽知情渠道,创新调研方式,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举行参政议政座谈会和调研座谈会5次,与政府部门对口交流3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政情交流会6次。完成市政协下达的调研课题2个,各支部上交调研报告12 篇,社情民意 50 篇。
     (一)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民主协商。“民主协商会”是中共江阴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大事的主要形式,盟市委高度重视,坚持会前召开市委会,对下发的材料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形成集体统一的意见在会上发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我市的文化建设”、“市场运作,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勤俭办事,厉行节约,抵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等建议,得到中共市委的重视和采纳。在市政协举办的政情交流会上,盟市委就进一步抓好园林绿化、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二)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建议提案。“两会”期间的专题发言、提案建议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展示,年内,盟市委承接了市政协下达的“进一步丰富幸福江阴的内涵”和“发展服务外包业”两个调研课题。参政议政委员会组成调研工作组,先在我市有关部门及企业单位多次进行调研,又专程赴东北大连等地调研考察,深入了解我市的相关情况,学习借鉴外地及兄弟县市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集思广益,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反复提炼修改,2篇调研报告都入选政协全会作专题发言。集体提案大都从各支部提交的调研报告中反复遴选,精心修改后提交市政协。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围绕我市工作大局,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准备两会的建议提案。
     (三)重视抓好参政议政基础工作。“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是盟市委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活动的基础,是搞好参政议政的战略措施。今年以来,各支部及广大盟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建言献策活动得到有效开展,支部及广大盟员关注江阴发展大局,提交的许多建议不仅为本单位重视和吸纳,也为盟市委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奠定了基础。
     二、以立足本职为基础,发挥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盟市委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努力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鼓励盟员爱岗敬业,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促进江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贡献。
社会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盟市委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内又组织开展了与峭岐中学的结对共建活动,选派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到该校举行公开课教学,与青年教师建立长期的结对教学科研活动,为该校20多名学生发放每人1000元助学金。澄江支部在市长山中学捐资8000元并设立了助学帮困专用帐户,以后每年至少对该校5名学生进行资助;还发起了赴句容省未成年人犯管教所的帮教失足青少年活动,送去毛衣40套,内衣、棉袜80套及1000多元的图书;支部盟员李惠珍在山观中学出资10万元设立奖学基金,她负责的东发管件公司年内被我市挂牌确定为首批江阴市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被最高检察院赞誉为“创新一举”、“江阴一宝”。在5月份举行的抗震救灾活动中,盟市委组织各支部开展捐款救灾活动,共捐款20多万元。史影负责的天华艺校年内成功举办了徐霞客之路民族音乐会和书画展览等活动,与新潮仁爱基金会合作启动育孤成才工程,每年负责培养20个孤儿,被中国教育协会授予全国突出贡献奖。郁光宙投资创办的少儿羽毛球培训基地,年内获无锡市少儿羽毛球男团冠军和女团亚军。陈玉焕为我市介绍引进清华紫光软件公司。南菁、市中、一中、职中、教研室等支部盟员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多次举行学术讲座、参与公开课教学,得到市内外同行好评。王玲负责的市总工会职工学校,面向社会,全年开办各类培训班56期,个人为新市民免费培训1000多人次,被无锡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盟市委妇工委为女盟员举行知识讲座,组织看望患病盟员及老教师。延陵职校至年内总计毕业各科学生898名,该校江南大学江阴校外学习中心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外中心。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盟市委及支部组织盟员积极参与征文、演讲等活动,获市各民主党派征文、演讲活动组织奖,并有十多位盟员在活动中获奖。
     教育界盟员坚持教书育人,教学科研双丰收。缪丽君被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学音乐学科特级教师光荣称号。邹凤翔获江阴市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青年教师称号。耿峥嵘获江阴市爱生模范称号。朱慧萍获江阴市师德高尚好园丁称号。薛迅获江苏省职工歌手大赛金奖和无锡市第三届青年歌手大赛金奖。吴丽征被福建星网锐捷网络公司评为优秀讲师。贡韶红、宋协海、吕晔指导的学生分别获江苏省高职数学、美术、英语大赛二、三等奖。毛曙宇的教研论文获全国第三届“长城杯”论文一等奖。庞红英获江阴市青蓝结对优秀指导教师。陶卫东获无锡市计算机网络竞赛二等奖。谢国丰年内编著出版4本英语教学书籍,获无锡市优秀班主任称号。余平获江苏省优秀地理教师称号。孔喜林获无锡市红十字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凌卫华获无锡市“双有”先进个人称号。孙永和获无锡市教学新秀称号。周炳新获全国英语骨干老师论文大赛三等奖。
     文化界盟员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强市努力工作。文化支部盟员在“文化欢乐行,幸福进万家”文化活动中分别承担了文艺创作、美术设计、收藏沙龙和票友协会多项工作。庄铁声为我市春节晚会、徐霞客旅游节等大型文艺活动承担策划工作和制作总监,辅导群众文艺创作20篇。许建铭获第九届大连艺术博览会行书作品金奖。陶建荣获全国首届老年艺术节书画大赛金奖。耿明霞获无锡市书法比赛特等奖和长三角三省市书法比赛二等奖。顾铁林获江苏省藏书家称号。文艺支部盟员积极参与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五月歌会、徐霞客旅游节、经贸洽谈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等多场文艺演出。杨祖良作曲的小戏获江苏省小戏大赛创作剧目一等奖,他负责的银河艺校获全国优秀艺术教育特色单位称号。许国生表演的小品节目获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三等奖和江阴市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经济科技界盟员在发展中积极为社会作贡献。钱惠康为公司融资1亿多元,成功协调多项公司对外投资业务。奚龙负责的公司年销售4?5亿元,上交利税180多万元。陆逸君担任16家单位的法律顾问,全年办理案件100多起,为企事业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李惠珍负责的公司有2个产品通过省新产品技术鉴定,有6个产品获国家专利,年内销售1?5亿元,完成利税1500万元,获全国民营科技经济突出贡献奖。沙智慧负责的会计事务所年内被评为无锡市百佳民营企业。周明宝负责的公司年内取得2项专利。吴强负责的开发中心完成销售1000万元,取得新产品专利2项。瞿百顺获全国邮展金奖。
     机关事业单位的盟员勤政廉政,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谢彩坤获中国残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龚学东设计研发江阴市50项目标任务综合数据库项目。牛新生采写的新闻作品获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并获无锡市劳动保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尤国耀被评为江阴市十佳业余教练员和国家级体育指导员。
     离退休盟员老有作为,乐在奉献。杨福康在各类杂志发表文章15篇,他精心编著的散文集《心字石》已交付出版。陈锡良编著出版20万字的《破解周旋身世之谜》著作。杨治明采用边打工、边考察、边创作的办法,历经7年,先后考察了21个省,3000多家饭店,采访了30多名老厨师,编著出版了《霞客宴舞》、《东坡宴》2本烹饪著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徐汉麟家庭被无锡市侨联评为和谐家庭。还有很多老同志,他们有的协助社区和退管会做好管理工作,有的为市老年大学、财会学校等授课,有的为企业及单位搞培训、讲座,有的为单位社区排练文艺节目,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
     三、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盟务工作水平
     盟市委高度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将这项活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贯彻到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盟市委将2008年确定为“基层支部建设年”,组织开展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题,以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为抓手,以提高盟务工作水平为目的的自身建设活动,团结教育广大盟员,努力提高整体素质,进一步促进盟的各项建设。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盟市委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立盟之本,通过各种会议,利用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推动盟内的政治理论学习。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盟市委紧紧围绕中心,密切联系实际,努力促进盟员政治素质的提高。一是与学习重大时事政治相结合。组织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两个5号文件、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江阴市委扩大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对广大盟员进行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节庆纪念、盟史盟章学习讨论、参加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座谈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演讲、祭扫黄山烈士陵园等活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及盟的优良传统教育。三是与学习考察活动相结合。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盟市委及支部把学习考察活动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盟员参观考察镇江、扬州、泰州等地的城市文化建设,参观我市及周边县市的新农村建设。30年来,我国城乡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使广大盟员的感性认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激发了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提高盟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基础,是增强盟组织凝聚力、提高整体素质的重要保证。我们以组织建设促队伍建设,以队伍发展促作用提升,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盟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的组织原则,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负责、求实创新,形成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思想作风和勤于思考、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按照建设“团结、廉洁、开拓、创新”好班子的要求,带领基层支部及广大盟员,不断开创盟务工作的新局面。二是以“基层支部建设年”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支部建设。2008年,我们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基层支部的各项工作。4月份,盟市委组织举行了“基层支部建设年”动员大会,研究下发了“基层支部建设年”实施意见,提出要以“讲学习、讲规范、讲实效”为工作目标,在“能力、制度、特色”三方面下功夫,努力促进盟支部工作。7月份,在“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层上,盟市委及时召开了现场推进会,龚振东主委要求各支部进一步围绕标准化建设、项目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统一思想、创新发展,使活动更上一个台阶。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曹恩华部长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各支部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争取更大成绩。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盟市委研究下发了《关于建立主委、副主委联系基层支部工作制度的通知》,主委、副主委分工负责,定期到基层支部督促指导。三是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工作。盟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方针,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工作”的原则,组织发展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以重点界别为主,适当拓宽领域,并与参政议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严格发展程序,确保盟员质量。年内,我们在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界共发展盟员11名。通过组织新盟员学习培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讲座、推荐盟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等形式,努力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盟市委重视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组织他们参与盟务工作,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不断在工作中挑担子打基础,积极向各级党组织推荐优秀人才,为后备干部的发展搭建平台,使他们得到锻炼和成长。
     (三)不断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开创盟务工作新局面。
     年内,我们进一步加强盟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是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考核,努力促进各项工作。去年修订试行的9项工作制度,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各工作处、支部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活动有序开展。根据“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达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结合近几年开展支部工作考核的经验,盟市委研究制订了“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及考核办法”,并下发各支部征求意见,年底实施了考核办法,对支部工作给予客观评分,根据考核的成绩评选出先进集体。二是围绕制度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创新力。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盟市委工作要求,相应建立健全了支部学习制度、支委工作制度、参加盟市委活动及支部活动考勤制度、新盟员发展制度和社会服务制度五项工作制度,努力做到支部全年活动不少于6次;向盟市委投稿不少于10篇;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建言献策活动,每年上报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反映社情民意不少于3个;支部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载,资料有存档;不少支部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下落实了活动室、电脑、文件柜等设备,为支部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注重总结宣传,不断促进工作。盟市委十分重视总结宣传工作,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总结交流,对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在盟内形成了学先进、创先进、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良好局面。年内盟市委在民盟江苏省委召开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和盟务工作会议上作了汇报交流。年底盟市委参加了民盟无锡市委(06-0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有2个支部和11名个人被评为先进,何香娟副主委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与此同时,盟的宣传工作不断得到加强,《江阴民盟》年内出刊6期,盟市委网站经常性地维护和更新,一些基层支部也相应建立了网站。盟员在各级新闻媒体和上级盟讯刊发文章 800多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参政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还须进一步抓细抓实,基层盟支部的工作还须进一步加强,以促进平衡发展。与对口部门及盟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同志的学习和生活要进一步关心。我们要高度重视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盟的各项工作的新发展。


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民盟中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责,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根本原则和迫切要求。民盟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盟员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必须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根本途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没有理论上的成熟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清醒。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在思想上加深理解,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把全体盟员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存在的前提,也是生命力之所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的原则,努力发挥民盟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传统优势和水平,不断开创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2009年,我国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任务较为艰巨。我们要密切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全局的倾向性、关键性问题,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建言献策。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整体合力,调动成员的专业特长、岗位优势和工作的积极性,凝聚集体智慧,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使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基层支部及广大盟员是我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力量,我们要总结基层支部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开展好“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推动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
     三、切实加强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努力开创盟务工作的新局面。
     盟的组织建设是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从新形势、新任务的更高要求和民盟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的人才储备还明显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代表性人士和参政议政复合型人才仍非常缺乏。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去发现人才、凝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为民盟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核心,要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增强班子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要通过扎实的工作,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盟员信得过的干部选进后备干部队伍。组织发展要在坚持三个《纪要》精神、坚持“三个为主”方针的基础上,确保数量和质量,保持民盟的特色,从民盟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着力发展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士、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以及参政议政等工作亟需的专门人才。要建立健全组织工作高效合理的运行机制。制度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活力决定成效,成效决定发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制度,用制度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以制度的创新,机制的完善,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实效性。我们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充分认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和注重实效的原则,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领域和新空间,开创社会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2009年,盟市委下属15个基层支部都已满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盟章和上级盟组织的精神,认真总结本届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及基本经验,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果,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扎实有效地做好基层支部的换届工作。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民盟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幸福江阴作出新的贡献!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