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总结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盟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2

——民盟江阴市委2009年度工作报告

2009年度工作的回顾
      2009年,是民盟江阴市委确立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年,盟市委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中共江阴市委和民盟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共克时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危为机促转型,凝心聚力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适应时代发展新环境、新内涵和新要求的基层盟组织;充分发挥党派界别特色,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开创盟务工作新局面。2009年,盟市委被民盟中央评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党派政党意识得到新加强。
      盟市委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建设年”活动,继2007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2008年开展“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后,盟市委将2009年确立为“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年”。 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龚振东主委发表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阐明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意义、途径和方法。广大盟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政治信念,盟市委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各支部和广大盟员广泛开展专题辅导、理论研读、座谈讨论、考察交流等多种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了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和走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的信念,进一步明确了新阶段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和准则,进一步提高了自觉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派着眼于“参政兴国”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二、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党派参政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 
      盟市委把以人为本作为内动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坚持全员参与的整体性原则,提案工作的程序性原则,多方协作、资源整合的开放性原则,积极构建参政议政整体格局。
一是拓展知政渠道,积极履职尽责。积极拓宽知政渠道,不断完善调研机制,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水平。全年举行参政议政座谈会和调研座谈会4次,与政府部门对口交流1次,参加市政协政情交流会6次。盟市委领导认真参加“政治协商会”,针对协商会的不同议题,盟市委都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形成统一的意见,在会上作有质量的发言。盟市委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举措,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以及有关教育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多条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二是规范调研机制,提升参政水平。以创新思维为推动力,勇于实践,强化参政为民的意识,建立和逐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工作形成了课题自选——课题论证——集体调研——小组执笔——集体修改的调研机制和工作流程,有效促进了参政议政水平的提升。盟市委在十三届二次政协全会上作《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专题发言,提交集体提案6件,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0多件。其中《解放思想  创新提升  打造一流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获集体优秀提案,《关于进一步关注金融危机下企业劳资关系的建议》和《关于关注低收入群体民生,完善廉租房管理体系的建议》获个人优秀提案;7人获“优秀政协委员”;2人获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1人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政协委员。2009年,盟市委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加强柔性人才建设”作为重点课题,分别赴市文广新局、浙江大学等部门深入开展调研,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8件、个人提案35件,作了《多措并举,创意先行,推进我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的专题发言,《关于加强我市柔性引才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作为书面交流材料。
      三是发挥支部作用,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盟支部深入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各支部十分注重在盟员中开展信息交流、社情分析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活动,让广大盟员在体会到作为参政党成员的光荣感、使命感的同时,扩大参政议政的视野,提高政策水平。广大盟员进一步关注经济建设和民生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全年,各支部共提交调研报告15篇,上交反映社情民意的个人建议70余条。经认真遴选,其中《江阴市打造旅游科学发展先导区的实践与思考》等集体提案6件提交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
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党派自身建设实现新跨越。
      加强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过去的一年,盟市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成果。
      一是建设务实高效的盟市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的决策制度,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形成淡泊名利、多作奉献的思想作风和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团结、廉洁、开拓、创新”的坚强班子。形成了主委、副主委联系基层支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支部的联系和指导。年内,王华平副主委被提拔担任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钱晴副主委入选市党政干部“区域创新与公共管理”研修班,赴斯坦福大学学习培训。
      二是圆满完成基层支部换届选举。2009年是基层支部换届年,盟市委严格按照无锡市《民盟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办法》,成立了盟支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精心制定计划,统一部署落实,认真做好考察和协调工作,有序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于9月份圆满完成了15个基层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一批年纪轻、素质好的盟员充实到各支委会班子。
      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盟市委要求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执行支部学习制度、支委工作制度、支部活动考勤制度、新盟员发展制度和社会服务制度。各盟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载,资料有存档。许多盟支部全年活动8次以上,向《江阴民盟》投稿10篇以上,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按照《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及考核办法》,职中支部、澄江支部、进修支部和职大支部等4个支部被评为年度先进支部,34名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15名盟员获得建言献策奖,5名盟员获得突出贡献奖,7名盟员获得著作奖。
      四是坚持质量做好发展工作。盟市委认真贯彻“人才强盟、人才兴盟”战略方针,以“适当控制数量,整体提高质量,全面激发能量”为原则,不断优化调整人才队伍结构。全年发展新盟员9名,盟员总数达234名,盟组织队伍不断壮大。
      五是盟务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盟市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认真抓好《江阴民盟》双月刊的编辑、发行工作,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改进,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成为县级市盟刊的典范。盟市委网站及时维护、更新。全年,盟员在各级新闻媒体和上级盟讯发表文章131篇。中央盟讯、中央民盟网站也大篇幅登载了江阴民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报道。
      六是形式多样的盟活动增添组织活力。盟市委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统战部组织的“迎国庆、颂党恩、作贡献”系列活动中,广大盟员积极参与,盟市委选送18幅摄影作品、16篇征文,5个朗诵演唱节目参赛,获得各界人士高度赞誉。盟市委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参观考察等活动,关心广大盟员,尤其是盟内离退休老同志和三胞眷属的生活和工作;妇女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培训讲座和节日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各支部通过活动展示形象,凝聚人心,扩大影响,其中经济支部和民盟常州市委进行盟务交流,就金融海啸下经济工作的对策、产业结构调整、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开展讨论。南菁支部和职中支部、澄江支部和综合一支部等开展了盟务联谊活动,交流了盟务工作经验。年内,盟市委圆满承办苏南县级市盟务工作交流会,出色的会务组织获得了盟省委和兄弟县市领导的一致肯定。
四、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党派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
      盟市委贯彻科学发展观,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建设幸福江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鼓励盟员爱岗敬业,充分发挥盟员界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新途径,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
(一)立足本职作奉献,爱岗敬业展风采
      1.教育界盟员取得教育科研双丰收。盟员凌卫华、单红霞分别调任周庄中学、临港新城实验学校校长;沈彬荣获“全国职业学校首批教学名师”;王玲领导的江阴职工学校获省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谢国丰所带英语教研组被评为省先进教改集体;张洪民获省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称号;杭建伟主持的《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研究》获省高职研究会课题评比一等奖;周燕萍指导的群舞《校园脚步声》获省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职中支部将“学雷锋义务磨刀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坚持义务为社区居民磨刀,深受群众欢迎。
      2.文化界盟员为建设文化强市作贡献。文化支部盟员积极参与我市文化强市建设,许建铭的一批书法作品入编中国书法家当代名家网络邀请展和当代书法名家代表作青岛邀请展;耿敏霞的一批书法作品入展“民盟江苏省委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书画展”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福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赛;陶建荣的油画《“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刘半农》报送江苏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杨祖良创办的靖江市银河文化艺术学校,成功举办2009体育舞蹈全国城市邀请赛;蔡晓英创作的音乐剧《带锁的日记》获全国中小学生魅力大赛金奖;瞿百顺的邮集获2009世界集邮展览大镀金奖。
      3.机关、企业盟员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何梦获江苏省依法行政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薛花娟、赵成哲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周明宝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智能缆索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等两项国家大型项目;李金兵获中国博士生2009学术论坛优秀论文;沙智慧创办的会计事务所被评为无锡市百家民营企业。
      4.退休盟员夕阳无限好。许多老盟员退而不休,热情关注、关心并亲身参与江阴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丁阿虎创作出版25万字的儿童文学集《城市上空的星星》和22万字的长篇小说《小港姐妹行》;杨治明新创作《云珠宴》烹饪著作,他的《厨行“霞客行”》获全国散文作家论坛暨征文大赛一等奖;杨福康出版18万字的散文集《心字石》。
(二)发挥优势多贡献,服务社会献爱心
      1.启动“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盟市委积极响应中央民盟、省盟号召,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第二批南北合作助学助教活动,帮助来自甘肃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和江苏洪泽县的10名教师,到江阴南菁高中、江阴高中、市一中参加培训。今年6月,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来澄考察,高度评价我市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2.“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开创新路。盟市委全力支持盟员李惠珍创办的“江阴市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年内,该基地通过法律法规教育和技能培养,帮教10名“三无”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转化。这种实施全程帮教失足青少年的新途径得到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的称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专门约见听取帮教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这一创举的重要意义。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团结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采访和报道。2009年,李惠珍还荣获“影响中国?第9届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企业家”殊荣。
      3.“百店千人”计划促就业。盟内经济界盟员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盟员訾建平作为风云苏商代表,应邀参加江苏教育台大型人物谈访节目《苏商》,他负责的奥丽雅鞋业公司,面对金融危机,把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与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启动“百店千人”扶助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计划通过在全国开设连锁加盟店,解决近3000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需求,体现了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风范。
      4.结对助学坚持“三下乡”传统服务。盟市委坚持把送教育、文化、文艺“三下乡”活动作为社会服务的传统项目,为促进城乡教育、文化均衡发展尽责出力。盟市委和周庄成化高中开展“献智献爱、帮教助学、和谐共建”系列活动,一方面选派8名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与16名青年教师“青蓝结对”,定期指导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并听课评教;另一方面,盟内组织捐资助学,筹集资金两万元,资助20名贫困学生。一中等盟支部积极响应盟市委号召,开展支教助学活动。2009年春节期间,盟市委组织文化文艺“三下乡”活动,为璜土、南闸等多个乡镇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开展义务书写春联等文化活动。
      5.致富不忘责任,爱心回馈社会。澄江支部在长山中学设立助学帮困专用帐户,年内累计捐款20余万元。李惠珍每年出资5万元,在山观中学设立“东发奖学基金”,每年出资3万元在苏北睢宁桃园小学设立“东法班”。民营企业家钱惠康为企业融资亿元,节省原材料成本一千万元。奚龙负责的企业上缴利税300万元,新招员工30人,为社会就业分忧尽力。郁光宙投资创办少儿羽毛球培训基地,在无锡市十运会上获10金、8银、7铜的好成绩。
      一年来,民盟市委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中共江阴市委和民盟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盟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江阴民盟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民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还不够稳定,盟内后备人才的培养还要加强,基层盟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还须抓细抓实。我们要高度重视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推动盟的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2010年工作意见
一、围绕“盟务制度建设年”的主题,加强思想建设和政治宣传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0年要围绕“制度建设年”的主题开展活动,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建设制度、盟务活动制度。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日益明显的环境下,广大盟员要与时俱进,凝心聚力,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之以恒地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要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盟员思想,信奉“民主、科学、进步、奉献”的理念。要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盟员的思想受到熏陶,精神得到充实。在新的一年,全体盟员要紧紧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全力推动产业与城市同步转型,创新务实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二、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大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存在的前提,也是保持旺盛生命力之所在。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稳定”的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民盟在教育、科技、文艺、经济等领域的界别优势和整体合力,利用专业特长、岗位优势和工作热情,有针对性地选准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拓宽渠道,发挥整体合力,提交“两会”的提案有更高层次的提高。基层支部是盟务工作的基础力量,我们要深入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发扬做诤友,进正言的传统,关注社会民生,建务实可行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认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两者相辅相成。盟中央对社会服务的内容,统一要求为:新农村建设、“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监狱帮教、社区工作等。盟市委要巩固社会服务工作成果,探索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打造精品项目、特色项目。
三、切实加强盟的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盟务工作的新局面。
      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更高要求,积极探索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规律,使盟的组织达到政治坚定、组织巩固、作风务实,制度健全、机制创新、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制度建设年”的主题,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完善盟内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盟市委领导班子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的团队,想事、谋事、干事,营造融洽和谐、风清气正的氛围。盟市委办公室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用“服务”体现价值。建立盟务工作高效运行机制,做好和基层支部的协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各基层盟支部换届选举后,新班子的工作能力亟需提高,要对新当选的支部委员进行辅导培训工作,把支部班子打造成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创新求变、作风求真务实、同心协力谋发展的坚强干部队伍。要确立“大宣传”的观念,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达到“同盟、同志、同心、同德”的境界。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组织发展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主动发现人才、争取人才、关怀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还要提拔人才,重点发展具备参政议政发展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中青年人才,实现盟的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10年已经启程,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创盟务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幸福江阴作出更大贡献!(江阴民盟市委)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