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总结
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多作新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8

                                   ——民盟江阴市委2012年度工作报告
         ◇  民盟江阴市委主委  龚振东

各位盟员:
      我受民盟江阴市委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盟市委工作的开局之年。盟市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恪守民盟“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贯彻落实上级盟组织和中共江阴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贡献,加强盟市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主动服务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江阴发展大局,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江阴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动员各支部参与,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言献策。                     
      盟市委下发了《民盟江阴市委关于2012年调研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参政议政小组成员与基层支部的对口联系制度,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奖励标准》,完善了调研制度,激发了各支部和盟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盟市委组织有关支部和盟员,申报并完成了民盟无锡市委关于“加快构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着力提高老年人公共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盟市委承接了市政协关于“围绕产业升级,本土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怎样做到可持续发展,增加对财政的贡献,增加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参与度”的调研课题,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组织调研人员,到市经信委等部门进行走访,掌握江阴的第一手资料;赴宁波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盟市委还进行了集体讨论,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快企业转型提升,重塑核心竞争力,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调研报告,在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2年“两会”期间,盟市委提交集体提案9件,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江阴绿化规划与建设的有关建议》被列为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重点提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共提交建议、提案38件,其中有6件提案被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人获提案积极分子称号,1人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
      各支部坚持“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发挥支部特点和盟员特长,围绕经济转型、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突出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认真调研。共完成调研报告15篇,提出社情民意100多条。
      盟市委围绕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华西新经验,同心同行作贡献”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发动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献计献策活动,累计收集信息40余条,报送统战部10条。盟市委坚持与教育局、文广新局等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相互交流情况,帮助盟市委骨干了解情况,知情议政。盟内14名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积极参加受聘单位的各项检查和评议活动,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发挥民盟界别优势,社会服务取得新进展
      坚持优良传统,发挥界别优势,支部处室主动作为,广大盟员乐于奉献,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盟市委命名东发管件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为“民盟江阴市委社会服务活动基地”,聘用有专长的盟员担任专职辅导员和法律顾问,参与和支持关爱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活动。在天华艺校成立“民盟江阴市委社会服务活动基地”,扶持民办学校发展。选派盟员中的优秀教师与天华艺校青年教师结对,帮助天华艺校教师加快专业成长;向天华艺校贫困学生捐赠扶贫助学资金,帮助一批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解决上学困难。盟市委妇工委组织女盟员前往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开展“心系特教、爱心助残”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特殊的关爱。
      教育界盟员教书育人,成绩显著。2012年有9人被评为各级名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王玲被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文化界盟员积极创作,繁荣文化。蔡晓英创作的作品获第十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牛新生编辑《江阴日报》要闻版(4月3日A1版)获全国县市报评比特等奖,顾铁林向江阴市孔子学会捐书1万多册。科技界盟员潜心研究,创新有成。薛花娟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李金兵负责主持国家级课题“提升公众环境意识的嵌入模式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15万元。经济界盟员勇担社会责任,做大做强企业,努力扩大就业,增加税收贡献,并捐款56.4万元,扶贫济弱,为政府分忧。
三、创新盟务工作形式,自身建设展示新形象
      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盟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吸纳并用好优秀人才,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盟市委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盟史、盟章,在全体盟员中开展“加入民盟为什么?进入民盟干什么?为民盟长期发展留什么?”的大讨论,利用《江阴民盟》杂志刊发讨论文章,引导盟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以纪念张澜诞辰140周年、李公朴诞辰110周年、钱伟长诞辰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发动广大盟员撰写文章,缅怀前辈光辉业绩,传承民盟优良传统,纯洁入盟动机,强化盟员意识,塑造良好形象。
      贯彻“三个为主”的方针,坚持“发展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充分体现主流界别为主,代表性人士优先,高学历者优先,拔尖专业技术人才优先,高度重视发展高素质人才入盟,进一步改善盟员人才结构。在发展工作中,尊重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注重各支部间的相对平衡,坚持和统战部联合考察。2012年发展新盟员13名,本科以上学历12名,其中2名博士,2名硕士,高级职称5名,平均年龄37岁。目前,全市盟员总数达264名,其中,教育文化界盟员191名,占72.3%;中高级职称235名,占89%。盟员中有5位博士,23位硕士,本科以上学历190名,占72%。盟员结构更趋合理,非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比例增大。
      盟市委抓住2012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的契机,推荐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年轻盟员,担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内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3人(次)。把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列入盟市委后备干部加以重视和培养,2012年选派了1名盟员参加无锡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培训,1名盟员参加省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8名盟员参加了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
      盟务工作坚持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大会有表彰。修订完善了《江阴民盟各基层支部盟务工作考评办法》《各工作部门职能》等多项制度,推动了基层支部和盟机关的建设。顺利完成了江阴高中支部和法尔胜支部届中调整改选,已着手筹建高新区支部。针对退休盟员日益增多的情况,盟市委成立老盟员工作委员会,并设立老盟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加强了对老盟员工作的服务。盟市委还成立了《江阴民盟》编辑部,《江阴民盟》杂志和《江阴民盟网站》越办越好,广大盟员踊跃投稿,撰写各类稿件250余篇,有105篇稿件在盟的各级刊物发表。另外,组织盟员参加民盟无锡市委同心运动会并取得好成绩。
      各位盟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参政议政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与盟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有待进一步改善,盟员参与盟务活动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高度重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戒骄戒躁,不断改进,推动盟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2013年工作意见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上级盟组织和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民盟十一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把促进江阴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更加重视加强盟的自身建设,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开创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读原文,全面理解中共十八大的主题、历史定位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五位一体的新部署,联系江阴“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把人心和才智凝聚到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宏伟目标上来。
      二是要学习贯彻民盟十一大精神,学习修改后的盟章,结合盟史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扎扎实实推动盟的思想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要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聚精会神地投身于全市发展大局中。在盟内营造强烈的氛围,发挥民盟的界别特长和智力优势,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
二、投身现代化建设,增强民盟履职能力
      一是要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总要求,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坚持专题调研与一般调研相结合,坚持“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制度。围绕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继续在教育、文化、民生等重大问题方面组织好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要积极参加中共江阴市委的民主协商会,市政协的政情交流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座谈会,多提有利于促进转型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促进民生改善和依法行政。
      三是要积极探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把盟的集体活动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
三、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实现民盟可持续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要不断优化民盟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重点做好高素质、高层次、有代表性人才的吸纳工作。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三宽四有”的干部队伍,增强核心竞争力。要重视后备干部培养,建立完善后备干部成长机制,让优秀的年轻盟员脱颖而出。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做好盟的宣传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各位盟员,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盟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凝心聚力,谋发展之计;务实求真,谏有用之言;同心同德,造和谐之势;开拓奋进,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