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张宝文:共创多党合作事业光明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5年5月15日02版

5号文件颁发以来的10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10年,也是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10年。作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5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适应时代发展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前途。

5号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内容、程序和原则。10年来,民盟中央参与历次高层协商,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交了70多份政策建议信,为促进科学发展、民生进步、社会和谐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作为以教育文化科技界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民盟把教育改革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次就义务教育均衡、教师队伍建设、高教体制改革、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提出建议,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连续多年开展社会保障专题调研并提出建议,为推进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并轨、全国统筹,推进普惠性社保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10年间民盟中央共向全国政协提交300多件提案。今年两会上,《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被列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5号文件提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支持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和对港澳台同胞等的联谊工作。民盟各级组织广泛开展智力扶贫、抗灾救灾、司法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积极参与贵州毕节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在河北、广西、甘肃、重庆等地的扶贫工作,得到当地党政干部、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道;树立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黄丝带帮教计划”等知名品牌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自开展以来,已为欠发达地区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及一线骨干教师16万余人次,捐赠图书55万余册,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民盟还发挥高教界别优势,连续10年参与主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已有来自台港澳地区40多所大学的70多位校长参加活动,为促进两岸四地高等教育与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5号文件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10年来,这一要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民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打造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民盟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走访民盟中央机关,与新老班子成员进行座谈,殷殷之情,历历在目,谆谆话语,言犹在耳。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高度重视,与民主党派情深谊厚,既让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今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党协商更加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规可守。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充分体现了执政党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新形势下,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