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张宝文主席在民盟十一届十一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5

[大] [小] 2015-11-12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http://www.mmzy.org.cn

(2015年11月9日)

同志们:  

这次中常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动员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为制定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制定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献计出力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盟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调整工作重点,努力把“立盟为公、履职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1.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对“十三五”时期的阶段特征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一判断不回避困难问题,同时也充分认识到业已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具备的有利条件,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增强全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时期民盟各项工作。

2.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是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要求,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民盟的履职实践。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立足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目标要求,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的集中体现,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支撑,是“十三五”期间贯穿众多政策措施的一条主线。这是3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面向“十三五”、引领新常态的方向指引,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反映出执政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新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民盟“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

3.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是紧密结合民盟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等各项工作,促进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将发生新的变化。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这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历史方位所在,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所在。实现“十三五”规划,关键在于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合力。这给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迅速在全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民盟组织要准确把握在促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中的角色定位,突出民盟特色优势,找准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创民盟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民盟的参政党职能,进一步谋划、开展好“十三五”期间民盟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充分履行职能、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作出了新的概括,更加科学、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体系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拓宽了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领域。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布,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成为统一战线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必须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紧密结合起来,与民盟的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1.努力改进履职方式,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下功夫。全盟上下要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从各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着眼长远、重在谋划。要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十三五”期间参政议政工作的方针、思路,确定工作任务、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一方面,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从国家改革发展总体需要出发,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参政议政的选题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把握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另一方面,要立足民盟实际,充分考虑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等事关长远的重点领域、关键问题,要坚持精准调研、持续关注,打造一批参政议政的精品项目。要紧扣“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抓紧研究谋划今后五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提早拟定方案,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制定实施。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参政议政、献计出力,是民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目前,国务院按照《建议》要求,已着手开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地方党委、政府也在抓紧制定本地的“十三五”规划,民盟的地方组织和盟内专家学者一定要积极参与,为规划的科学制定献计献策,发挥作用。当前,要在抓好年底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组织盟员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尽早确定一些重要的参政议政课题,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民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善于从宏观上研究国家重大问题,积极开展一些关于未来中国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和研究。要善于把握国际国内大势,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观察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力求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三是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民盟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民盟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撑,也是对履职成果的重要评价标准。下一步,我们要立足于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建言献策质量,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要积极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勇于提出新思路、新对策。要注重在丰富的履职实践中检验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持续发展。《建议》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说明中重点强调九个方面重大问题,指明了“十三五”时期推进改革与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建议》精神,适时调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紧扣“十三五”规划要求,争取提出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规划制定实施献计献策、发挥作用。

2.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在强化民主监督上下功夫。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十种形式,包括“在政治协商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对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有关调查研究;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或者以提案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等等。这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广平台,提供了更好条件。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一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民主监督。开展民主监督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把维护党的领导作为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注重批评和建议互相配合,努力建诤言、做诤友。要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规范监督程序,落实工作责任。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使民主监督方法更加灵活、形式更加多样。要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强化民主监督责任,不断增强对政治方向和发展大局的把握能力。二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民盟的各项工作,本质上是为人民群众、为国家的发展大计服务的。在新的历史阶段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开展监督。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识民情、接地气,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馈情况,促进问题解决,体现民主监督的力量和价值。三是要务实理性地开展民主监督。“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当今的中国,正经历着许多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这些来自经济领域、自然环境和社会各方面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广大盟员应该多一些责任感、自觉性,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目标,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长期坚持的原则,搞好对各类矛盾问题的调研分析,有效实施民主监督,理性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3.大力增强履职实效,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上下功夫。工作中,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职能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为统战工作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方式,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民主党派参与的有机统一。我们必须予以全面理解、认真实践、积极探索。二要充分利用各类协商平台,不断拓宽发挥作用的渠道。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高层协商,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利用政协平台议政建言,围绕“十三五”时期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好会议的发言、提案等工作。要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搞好中共中央委托调研等重点调研活动,努力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高水平的政策建议信,力争有更多的议政成果进入决策。三要提升政治协商能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中提出,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也就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党协商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政策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寻求规律,在调研中蕴育新思想、谋求新举措,力求所提的建议意见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具操作性。

三、切实加强民盟人才队伍建设,为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坚实保障

人才队伍是民盟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对民盟提出了更高的履职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把民盟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1、明确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的着力方向。“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都确立了更高的目标、标准,《建议》提出了五大科学理念、六大基本原则和一系列创新举措,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搞好人才储备,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一论述,体现了对民主党派干部和人才队伍的基本要求。民盟各级组织要以全会精神为引导,以五种能力建设为着力方向,高度重视盟员的素质提升问题,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盟员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适应形势任务的新要求。

2.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要优化盟员队伍结构,严把盟员素质关,加强与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文化团体的联系沟通,开阔选人视野,广泛发现人才,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收到盟员队伍中来。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广泛考察,择优选用,针对不同层级的后备干部采取层级培养的方式,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点,有重点、分层次地进行教育培训、挂职锻炼、推荐使用,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领,在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帮助他们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实现角色转变。明年民盟市级组织将开展换届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搞好换届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选好配强班子,真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3.注重发挥人才队伍的整体合力。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重资源、用好现有平台、形成整体合力,这是我们民盟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下步工作中,要注重汇聚整合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地方组织和盟内外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力量,齐心搞好“大合唱”,把个体能力转化为集体智慧。要依托高层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社情民意、主流媒体等平台或渠道,致力于调动和发挥广大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大参政、参大政”的格局。要搭建好民盟中央国情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应当看到,民盟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广大盟员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价值追求,必须通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行之有效的形式,不断为思想根基淬火,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不断巩固和加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知不易、行更不易”。民盟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实施“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在履行职能中锻炼和培养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把民盟的参政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制定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我们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必须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精神,把中共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