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张宝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团结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土壤,走在时代前列,以“为障狂澜作砥柱,还擎旗帜荡尘埃”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革故鼎新,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核心力量。不久前,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文献。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讲话在民主党派成员中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当前,距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只有不到五年的时间,距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也仅有三十余年的时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七一”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卓越贡献作出深刻全面的总结和概括,视野开阔、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感。讲话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揭示了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讲话准确把握时代特征,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长远的战略考量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七一”重要讲话,准确预见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任务要求,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根本行动指南。尤其是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讲话为前行的中国指明了航向,集聚了新的动能。
  “七一”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履行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盟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必须以这篇重要讲话为指引,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会和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精神,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推动全盟各项工作的开展。
  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明确方向、指导实践,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盟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加强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宣传宣讲,搞好理论阐释和解读,推动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盟员、深入人心。要结合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讲好中国故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故事以及民盟故事,把民盟先贤和身边盟员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事迹更广泛地弘扬,把民盟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要活化学习宣传形式,充分运用民盟各类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强化对广大盟员的教育,不断提高盟员的思想素质,引导盟员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民盟各级干部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努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着力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水平,提升工作能力。
  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了解国情民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要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着眼于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当前,要着重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着力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经济社会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作出贡献。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研究民盟对口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措施,紧紧围绕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领域,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等各种渠道和方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界别的传统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彰显特色,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调动盟内外力量参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解决区域性贫困作出努力。要积极开展文化教育、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社区服务等活动,巩固扩大已有成果,不断提高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加强民盟自身建设。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从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关系盟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切实重视自身建设问题。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加强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参政党履行职能对各类人才的需求。要积极推动组织发展,注重发展质量,保证发展数量,使盟的组织能够不断增强优势、改善结构、增进活力。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思路方法,提升全盟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紧紧抓住参政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践中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推进参政党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为民盟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民盟各级机关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着眼于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努力建设学习型、绩效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不懈努力。民盟事业的传承发展,也需要广大盟员的接续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民盟前辈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承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为民盟事业的薪火相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