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总结
牢记合作初心 提升履职水平 为江阴改革发展富民强市多做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9

——在民盟江阴市第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78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民盟江阴市委全会,是在全市上下高扬改革发展旗帜,咬定富民强市目标,万众一心,奋力开创江阴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体盟员牢记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为江阴改革发展富民强市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胜利召开。

根据市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我讲两个方面。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民盟江阴六届市委的首年。上半年,民盟江阴市委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盟组织的领导下,在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新一届市委会,全面加强“五大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起好步,开好头。

一、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开展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盟章、做合格盟员“两学一做”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不断增强进步性、“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以此作为江阴民盟搞好政治交接的重点内容和形式。结合江阴民盟六十周年,突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决定开展“五个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纪念黄亚蒙逝世二十周年座谈会已经举行,反响良好。其他四项活动筹备有序。

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本届市委首次设立常委会。常委会学习借鉴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盟组织的做法,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确立12月一次常委会、每年两次全委会和适时召开主委会的例会制度,制定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联系支部及走访企业盟员等新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常委的工作分工,重新任命了各处室负责人,修订了处室和支部工作制度。上半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编印常委会会议纪要7期,按双月编印江阴民盟《大事记》并登载在《江阴民盟》上,通过会议纪要和《大事记》把盟市委的重要决策、重要工作、重要活动等及时传递到各支部和盟员。

规划引领组织发展。首次编制《民盟江阴市委五年(20162021年)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是江阴民盟这一阶段组织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坚持“人才强盟”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按这个规划确定的盟员发展目标,今年计划发展17位新盟员,年初召开了入盟积极分子座谈会,将面对面交流与单位考察相结合,改进了入盟考察程序,上半年已完成考察9位。重视盟员素质教育,组织9名盟员参加无锡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推荐1名盟员参加民盟江苏省委骨干盟员培训班。全力建设“盟员之家”,“盟员之家”建设是规划的重要内容和今年的重点工作,盟市委领导进行专题调研,推动“盟员之家”建设加快进度,上半年18个支部已经全部建成“盟员之家”,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人均拥有建筑面积2.6平方米,除了规定配置外,有6个支部还配备了电脑、多媒体。省内兄弟民盟多次前来参观考察,无锡市委统战部陈德荣部长亲临指导,充分肯定。南菁、澄江等支部不仅提供了参观现场,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扩大了江阴民盟的影响。召开处室与支部负责人联席会议,修订支部考评办法,使考核指标体系更加公平合理,进一步激励各支部创新创优,展示江阴民盟良好形象。到目前为止,有28篇稿件被全国性媒体录用,50篇在省级媒体上发稿。调研处石陈云稿件《借他山之石 琢己身之玉——记民盟江阴市委会课题组调研考察活动》、综一支部金荣蕾稿件《爱心化雨润春苗——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牵手义工队技能助残》被省盟网站、盟中央网站、《团结报》、团结网、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录用,提升了江阴民盟影响力。

二、努力提高履职成效

精心准备提案发言。今年两会期间,盟市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4件,其中,《建一流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教育——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建议》的专题发言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关于把握城市发展规律,促进城市品质提升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共提交建议、提案31件。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盟市委去年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提案,《建一流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教育》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盟员中有4篇提案获评优秀提案,3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1人被评为优秀民主监督员,2人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3人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盟市委领导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代表江苏民盟发言,呼吁弘扬传统文化,夯实文化强省之根,发言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燕文的肯定。期间还接受《无锡日报》记者采访,建议推行医疗保险“村民互助”,有关内容被刊登。之后,医疗保险“村民互助”的建议也有其他代表和委员提出,现在已经被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和采纳。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今年盟市委重点课题组围绕“如何‘聚力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开展调研,与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合作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并赴昆山、常州、浙江等地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同时,盟市委还以垃圾分类为调研主题成立自选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赴无锡滨湖区、新吴区进行调研,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富有实效的参考意见。各支部已完成调研课题的选题及提纲工作。年初,综一支部老盟员陈锡良给中共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写信,建议复建忠义祠,得到了市委陈书记的批示肯定。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今年两会换届后,一些骨干盟员经盟市委或单位推荐担任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两会期间,盟市委召开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会,就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进行辅导交流,提升盟员代表和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7月,盟市委承办了统战部第二期统战大学堂,邀请盟内专家,作“提高社情民意、提案写作水平”的专题讲座,各支部调研、宣传骨干和新盟员共60余人参加。

三、扎实开展社会服务

继续做好同心实践基地工作。今年以来,盟市委已组织部分盟员教师到江阴市天华艺校上示范课,有效搭建了盟内优秀骨干教师与实践基地教师沟通的桥梁,为进一步提高天华艺校教师的教学质量贡献力量。盟市委继续对同心实践基地的5名品学兼优的孤儿进行对口资助,每人每年5000元,今年又有1名受资助的学生高中毕业,考入了徐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盟市委邀请天华艺校受助学生来到盟市委机关参观交流,共度“五四”青年节。黄炎培事迹展览馆接待苏州盟市委、淮安盟市委、无锡统战部等来访100人次。

积极响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根据省盟统一安排,盟市委分管领导带队参加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南菁实验中学谢建民和江阴初级中学吴辉群两位老师前往授课交流,得到省盟领导的高度评价。南菁高级中学继盟员周炳新老师圆满完成山西吕梁江阴高中的支教任务后,盟员李亚东老师赴甘肃酒泉支教一周,均获好评。

注重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澄江支部与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城乡建设小组成员到江阴市看守所开展帮教活动。一中支部组织多名盟员冒着高温酷暑,义务参加“童心有梦”夏令营活动。综一支部与伟邦职业培训学校春之雨义工队精诚合作,关爱弱者,技能助残。南华支部为学生建设班级图书角捐赠图书。市中支部组织盟员到天鹤社区作《道德经》的系列讲座,举办无人机科普活动。法尔胜支部盟员参加“为爱一起行”大型公益骑行活动。文化支部盟员利用特长,坚持公益培训公益演出。文艺支部参加“锡剧进校园”演出,上半年完成25场次,观看人数达2万多人次。妇工委组织女盟员到顾山体验文化生态之旅,连续六年到市特殊教育中心奉献爱心。老盟办扎实做好关爱老盟员工作。

为服务地方重大活动贡献力量。盟员在各自岗位上争做江阴精神的弘扬者,强富美高的建设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扬长补短的促进者,求真务实的实践者。一代游圣徐霞客诞辰430周年之际,盟市委老领导陈捷元、陈楠积极参加筹划多场庆祝活动。老盟员史影带领天华艺校艺术团创作举办了“徐霞客之旅”——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文艺支部、文化支部的骨干盟员参与创作了原创大型锡剧《徐霞客》,季建新参与了中篇评书《李良宝的故事》巡回演出,上半年演出100场,向全市人民推广宣传长江村老书记李良宝的形象。综二支部周忠良在江阴文明城市创建中,组织学生开展“青春仪式”大型活动,谱写多首赞美家乡发展的村歌,为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作出了努力。

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三十周年,也是江阴民盟成立六十周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将要召开,江阴民盟全体盟员要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江阴市委提出的“十三五”发展目标上来,以锐意改革的姿态、团结实干的作风,深化“江阴民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切实办好江阴民盟六十周年各项纪念活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推动盟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是民盟中央的号召,是中共江阴市委贯彻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工作要求,也是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和继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的重大举措。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从而使我们能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一要晓历史。要认真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史、民盟发展史,深刻了解民盟与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自觉接受党领导的历史必然,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学精神。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精神,深入学习省市十三次党代会、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增进发展共识。三要承传统。要深入学习盟章和盟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民盟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民盟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提高政治自觉,不断开拓创新。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要注重与参与政党协商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民主监督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相结合、与纪念江阴民盟六十周年相结合。这里重点讲一下与纪念江阴民盟六十周年相结合。为了搞好这项纪念活动,上半年盟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又由分管领导或常委牵头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举办“五个一”的系列活动。接下来,我们要集中精力搞好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纪念画册、书画展览和征文征图比赛,坚持节俭办事,提倡奉献精神,让纪念活动成为盟员广泛参与、骨干得到锻炼、组织扩大影响的一次大汇报、大展示。

二、把“盟员之家”建设转上丰富内涵提升水平的轨道

江阴的“盟员之家”起始于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成长于统战部的星级支部创建,普及于民盟中央张宝文主席发出号召后。按照最初的标准,我们18个支部已经全部建成,这在全省是领先的。但是,要看到省内和全国“盟员之家”建设风起云涌,你追我赶。我们切不可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必须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态度,把“盟员之家”建设转到丰富内涵提升水平的轨道上来。

“丰富内涵提升水平”不是一句空话。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发言时指出,“盟员之家”将盟员积极性和盟组织教育引导有机结合,以“家”的氛围,将盟史、盟务、履职成果、核心价值观等潜移默化到基层组织生活,提升了盟员的归属感和基层的凝聚力,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我们建设“盟员之家”一定要搞清楚三个基本问题,即为什么要建、建什么、怎么建?建设“盟员之家”就是要增强盟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和凝聚力,让盟员有家的温暖,有法律赋予的政治和社会地位,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共圆中国梦的责任与担当。因此,我们要把“盟员之家”建设成为盟员学习成长的平台,盟务交流的平台、团结互助的平台、提升能力的平台、展示履职成果的平台。

建设好“盟员之家”,必须贯彻“坚持标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争先创优”的方针。坚持标准,就是要坚持基本标准和自身开拓相结合,基本标准也要与时俱进,可以归纳为“七个一”:即一个固定的活动室,一块统一的牌子,一顶档案资料柜,一套活动制度,一本工作台账,不少于两个月一次的支部活动和一个社会实践基地。因地制宜包括建和用两个方面。从建来看,单一成员组成的支部由所在单位提供,复合成员组成的支部由主委所在单位提供或者由有条件的盟员提供。从使用来看,“盟员之家”的场所可以由盟支部独立使用,也可以党盟合用,还可以与其他党派共用。打造特色要体现各支部的特长,比如南菁支部可以把“盟员之家”与黄炎培事迹展览馆结合起来,建成盟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澄江、一中等支部可以建成党盟共建基地;综二支部打造好同心实践基地;文化、文艺支部可以打造成文艺创作基地。争先创优,就是要将“盟员之家”建设列入盟市委年度重要工作目标,纳入年终支部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创建示范星级支部的必要条件,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在盟内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让“盟员之家”成为凝心聚力之家、展示形象之家。

三、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成效

“参政议政”是一个整体概念。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的本质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政协章程》指出:“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三大重点,即集成改革、富民惠民、产业强市,我们要把参政议政的大方向和着力点放在三大重点和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上,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抓住“如何‘聚力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这一重点课题和“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助力低碳城市建设”这一自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用精准的数据,科学的分析,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为江阴改革发展献智出力。

各支部要注重运用、发挥本支部的社会资源和人才优势,根据年初调研计划,选准课题,充分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主动参与 “大走访”,联系选民、本界别成员和普通群众,倾听百姓呼声,反映合理诉求,提交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每个盟员都要时刻关注群众生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四、继续深化社会服务工作

继续巩固传统项目。遵循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加强与同心实践基地的沟通交流,继续巩固天华艺校和东发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的社会服务传统,组织盟内骨干教师天华艺校示范指导,组织盟员去东发管件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进行帮教活动,提升帮扶实效。

探索培育新的亮点。改进跨地区社会服务模式。结合民盟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继续开展与民盟敦煌市委的跨地区社会服务模式,认真落实上级盟组织安排的结对帮扶和扶贫帮困工作。借鉴兄弟县市进监帮教、社区矫正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培育监狱帮教“黄丝带”行动等新品牌,树立民盟良好社会形象。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盟市委机关工作就是为盟员服务,为盟的发展服务。要继续做好盟市委与各支部、各处室以及全体盟员的联系沟通工作,做到愿服务、懂服务、会服务,以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大局观和主人翁意识,热情周到、严谨求实地做好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同志们,目标已经明确,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盟组织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