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民盟江阴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8

各支部、各处室:

现将《民盟江阴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民盟江阴市委员会

20183月27

                                                    

 送:民盟无锡市委                                

 送: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有关单位党组织          

民盟江阴市委员会                 20183月27日印发  

(共印35份)

民盟江阴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3月25日民盟江阴市十四常委扩大会议通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江阴民盟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不忘初心,勤奋履职,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做到服务大局高质量,建言献策高质量,促进和谐高质量,进一步打响盟员之家社会实践基地品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贡献。

一、强学习,巩固思想建设基础。

1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掌握要义精髓,形成政治共识,做到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民盟十二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要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以及学习盟章盟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增强活动成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2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两会精神以及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动员令,服务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聚力在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建设上,为落实好六大战略和今年全市的六大重点工作发挥江阴民盟应有的作用。

3努力树立江阴民盟良好形象。弘扬民盟先贤精神,扩大黄炎培事迹展览馆的影响力,鼓励更多的支部和盟员前往学习参观。要建好民盟网站(页),编印好《江阴民盟》,发布好微信公众号的每一条信息。江阴民盟美术院要发动盟员多创作,多出佳作,多作交流,多展示成果。每一个干部、每一个盟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洁身自爱,展示江阴盟员良好素质,树立江阴民盟良好形象。

二、强基础,夯实组织建设实力

4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充实力量,优化结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规划为导向,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按照素质精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选拔标准,充实后备队伍,助推锻炼成长。

5提升盟员之家内涵建设。按照丰富内涵、提升水平、共建共享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盟员之家建设,切实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基础上,2018年要建成盟市委的盟员之家,将盟员之家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6加强骨干盟员培养与选拔。按照组织发展总要求积极稳妥发展新盟员,在满足主界别、学历、职称等要求的同时重视发展90后的年轻人和已经有一定影响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始终保持盟组织的勃勃生机,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盟员的各类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党派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强队伍,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7瞄准高质量调研课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特点和人才优势,在改革创新、科技教育、人文环境、改善民生和1310工程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通过两会、民主议政会、双月座谈会各种渠道,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各种方式,反映民意,建言献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诤言、出实招。

8增强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职能。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职能要进一步增强,盟市委的专题调研要更加扎实,各支部的调研要推陈出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量质并举,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全体盟员共同努力,实现参政议政的高质量。适当吸收有经验、有能力的老盟员加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指导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四、强基地,拓展社会服务模式

9完成社会服务基地全覆盖。2018年内每个支部都要建设好社会实践基地,让社会服务工作有基地、有传承、有积累,形成特色亮点。

10坚持传统项目有延续。继续做好天华艺校与特教中心联系帮扶活动,争取有所创新;继续参与省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扶贫工作,做好敦煌民盟教师培训工作,把江阴打造成对口扶贫地区学校领导的培训基地;继续做好科技助残、智力扶贫、法律援助等深受群众欢迎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富民强市做贡献。

11打造盟市委社会服务新品牌。以项目为载体,构建社会服务新机制。调动发挥好盟员的社会资源。2018年要新增一盟市委社会服务基地,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江阴民盟影响力

五、强素质,增强机关服务能力

12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大局意识、盟务意识、创新意识,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专职干部要用心做,追求高效率高质量,兼职干部要多奉献,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勇争一流。

13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各处室都要定好年度目标,排好计划,逐项落实。办公室要发挥综合职能作用,牵好头,协调好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支部之间的对接,使机关工作更具计划性、操作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增进与盟员的交流互动,将机关建设为团结和凝聚广大盟员的重要阵地。

民盟江阴市委2018主要工作安排表

月份

主要工作及活动

职能部门

一月

讨论政协调研报告、总结大会有关事宜

办公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汇总梳理盟市委及各支部2017年调研报告,确定政协集体提案,做好两会参政议政各项工作

调研处

评选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

分管副主委、各处室

走访慰问老盟员

老盟办、办公室

二月

民盟江阴市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办公室

制定2018年盟市委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安排

办公室

《江阴民盟》20181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三月

2018新盟员发展计划上报,召开入盟积极分子座谈会

组织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四次常委会

办公室

女盟员三八节活动

妇工委

确定盟市委年度调研课题,组建课题组,制定调研计划;拟定并下发2018年支部调研工作意见和指导性课题

调研处

盟支部及各处室制定并上交2018度工作计划

办公室

交流会1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

办公室

四月

组织盟市委课题组开展考察调研,形成写作大纲;各支部制定并上报年度调研计划参考课题

调研处

联系统战部党派科,对上半年度发展人员进行考察

组织处

《江阴民盟》20182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交流会2科技创新工作

办公室

五月

课题组拟写调研报告;指导各支部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处

对口交流(文广新局)

办公室

组织结对老师去天华艺校送教、交流

社会服务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六月

组织各支部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讲座

调研处

《江阴民盟》20183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妇工委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对残障学生的关爱活动

妇工委

政情交流会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办公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六次常委会

办公室

七月

上半年盟务工作总结,下半年盟务活动调整

各支部、各处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盟市委课题组拟写调研报告初稿,并征求市委会意见

调研处

老盟员保健知识讲座

老盟办

八月

联系统战部党派科,对下半年度发展人员进行考察

组织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并上交市政协、市委统战部

调研处

承办统战大学堂

调研处

《江阴民盟》20184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九月

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最终定稿调研报告

调研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八次常委会

办公室

组织结对老师去天华艺校听课评课指导教学

社会服务处

妇工委活动

妇工委

十月

重阳节敬老活动、盟员三胞眷属座谈会

老盟办、办公室

各支部调研汇总、修改完善

调研处

政情交流会4轨道交通推进情况

办公室

《江阴民盟》20185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完成2018度工作报告初稿

办公室

十一月

两会参政议政准备工作,各支部调研报告汇总修改

调研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十九次常委(扩大)会

办公室

承办省盟校长培训班

社会服务处

布置各支部年终组织工作,完成组织处工作总结

组织处

十二月

支部(处室)工作总结,支部考核资料上报

各支部、各处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二十次常委会

办公室

两会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定稿;总结调研处2018年度工作,谋划2019年工作计划

调研处

《江阴民盟》20186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