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红船启航处,圣地访旧踪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8月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怀着朝圣的心情,3月29日,民盟江阴文艺支部组织《徐霞客》巡演剧组的盟员和入盟积极分子赴嘉兴南湖,开展了追寻中共一大足迹,瞻仰南湖红船,追溯红色记忆,重走革命圣地的活动!

坐上南湖画舫,感受着革命元老董必武诗中所描述的“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的无限感慨,画舫带着我们进入南湖中央,在南湖的轻烟拂渚与微风欲来中,盟员们站立在平静湖面里的这艘小小的画舫边,深切感受着红船精神,那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艘曾经平淡无奇的画舫因党的诞生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它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盟员们举起手中的小红旗与红船合影留念的同时,“红船精神”也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肩负着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和担当的盟员们,在长达近两个月的巡演中,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不管是领衔主演还是无名龙套,他们克服了身体的病痛、顾不上家庭繁杂的事务及亲人的埋怨,毫无保留地为整个巡演工作的顺利进行无私奉献着,他们的身体力行在整个团队中汇集起了强大的凝聚力,让《徐霞客》这一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江浙两省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也通过徐霞客这一传奇人物的舞台演绎把锡剧这一优秀地方传统艺术传播得更广、更远。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将始终激励着我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蔡飞)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