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通知
民盟江阴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民盟江阴市委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省委、无锡市委和省、无锡、江阴各级中共全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继承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意识,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成效,为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民盟力量。

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1.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情感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及时总结上一阶段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短期的举措长期化、分散的制度系统化。对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和标准,将主题教育中剖析查摆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整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围绕重大节日、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展示广大盟员对社会事业的热心和对祖国的热爱,扩大江阴民盟的社会影响。加强盟内监督,重点做好主题教育中所反映重大问题的整改督查和推进工作。

3.进一步强化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始终保持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开展理论探索,针对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申报上级政协、统战部和盟组织的年度理论研究课题,努力形成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指导和推动参政履职。

4.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抓好“一刊一网一号”盟务宣传阵地建设,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沟通协作,以宣传重大盟务活动、特色工作、优秀盟员事迹以及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为主体,精心策划,创新形式,生动讲好民盟故事。保持对盟内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关注盟员思想动态,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典型性和针对性,扩大宣传影响力。强化宣传队伍管理,动员各基层支部的力量,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盟务宣传骨干队伍,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宣传工作“快、准、新”。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界的优势地位和作用,加强融合创新,通过开展文化采风、交流培训、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切实发挥文化建设对思想宣传的促进作用。

二、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5.夯实组织发展基础。根据民盟无锡市委2020年“组织建设提升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开展组织发展工作。按照“数量稳步增加、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科学制定全年组织发展计划。重点加大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等重点界别和代表人士的发展力度,注重吸收高层次年轻化代表人士和具有宏观战略思维的参政议政复合型人才。

6.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积极发现、选拔、培养、储备、推荐后备人才,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发挥中青年优秀盟员和骨干盟员在增强组织活力、创新盟务工作方面的作用,积极选派骨干盟员参加省、无锡、江阴各级培训,为基层盟务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人才支撑。组织召开骨干盟员培训班,调优建强队伍。承办好江阴统战大学堂,实现党派优质资源共享。

7.提升支部建设水平。注重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对新任支部委员的培养锻炼。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盟员之家,整合盟内外资源着力加强盟员之家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和纽带作用。以统战部星级支部创建为契机,鼓励所有符合条件的支部申报,认真迎检,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8.提高处室工作效率。完善盟市委公文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强盟市委常规会议、重点会议、专题会议以及其他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各处室负责相关条线有关工作,并做好专题培训,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推动形成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三、围绕中心大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9.完善机制充实队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支部的积极作用,深化“一支部一调研”工作举措,争取每个支部都有至少一篇调研报告转化为盟市委集体提案。探索与政府研究室、市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合作的联合调研机制。完善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和外出学习等形式提升骨干盟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履职能力建设,探索代表、委员联系支部进行调研,激励他们在人大、政协两大平台上积极作为。充分挖掘新盟员的参政议政潜力,通过座谈、讲座、民主生活等形式,有效提升新盟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10.围绕中心调研建言。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六个聚力”重点工作,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作”的合作机制,调动更多力量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就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三大攻坚战”、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公民应急卫生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问题,开展多层次调研,形成多个有见解、有分量的调研成果。重视党组织召集的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做实做深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11.提升信息报送质量。搭建办公室与各支部信息报送渠道,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特约员等代表人士和骨干的作用。学习贯彻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民盟无锡市委以及中共江阴市委精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定期举办培训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一盟员一建议”要求,根据用稿要求,及时向盟员约稿,量质并举向政协、统战部门和上级民盟等渠道报送社情民意,力争在民盟无锡市委和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考核评比中保持领先位置。

12.加强沟通扩大影响。做好与教育局、民政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审计局对口联系工作以及与月城镇、青阳镇、徐霞客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结对联系工作。支持盟员中各类民主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督导员对法院、检察院、司法机关及政府部门进行民主监督,推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参与论坛研讨,按照盟省委“一坛三会”要求,围绕“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校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两个主题,充分动员教育、文化等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切实扩大江阴民盟在省盟教育论坛、文化发展研讨会中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四、统筹各类资源,大力开展社会服务

13.建好用好社会服务基地。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原有江阴市天华艺校、徐霞客故居文保所、江阴市博物馆等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再打造一批基地。通过基地来搭建社会服务的平台,创设共建共享的载体,双方共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江阴经济社会发展。

14.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发展。发挥民盟主界别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组织盟员优秀教师结合自身能力及资源,开展送教下乡、送课下乡和结对帮扶活动。深化与甘肃敦煌民盟的合作,扩大“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等品牌项目的影响力,集聚更多能量,获取更大关注。精准对接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的工作部署,继续做好科技助残、智力扶贫等深受群众欢迎的传统社会服务项目,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15.整合创新开展社区服务。支持基层支部整合利用盟内资源,把社区服务和盟员之家的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组建社会服务志愿者队,积极开展送法律、送医疗、送文化、送咨询等进社区活动,着力塑造江阴民盟“亲民、为民”形象。把社区服务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在社区服务过程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并转化为参政议政的素材和信息,参与融入社会治理。发动、支持盟员积极参与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奉献爱心。

民盟江阴市委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月份

主要工作及活动

职能部门

一月

讨论政协调研报告、总结大会有关事宜

调研处、办公室

评选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

分管副主委、各处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二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办公室

走访慰问老盟员

老盟办、办公室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捐赠发动及统计

办公室

二月

制定2020年盟市委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安排

办公室

盟支部及各处室制定并上交2020度工作计划

办公室

申报民盟中央2020年调研课题

调研处

发动撰写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社情民意并报送

办公室

《江阴民盟》2020年第1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三月

2020新盟员发展计划上报

组织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二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女盟员“三八”节活动

妇工委

确定盟市委年度调研课题,组建课题组;拟定并下发2020年支部调研工作意见和指导性课题

调研处

组织人员撰写第三届江苏民盟文化发展研讨会论文

调研处

组织盟市委课题组开展考察调研,形成写作大纲;各支部制定并上报年度调研计划参考课题

调研处

统战部星级支部复核

办公室、组织处

四月

召开入盟积极分子座谈会

组织处

课题组拟写调研报告;指导各支部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处

组织人员撰写第十一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论文

调研处

举行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

社会服务处

《江阴民盟》2020年第2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政情交流1:人民法院融入长江大保护工作

办公室

五月

与对口联系部门交流

办公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二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组织各支部开展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宣传报道等相关业务培训

组织处、调研处、宣传处、办公室

学习研讨《民盟无锡市委组织发展工作实施细则》

办公室、组织处

参加无锡民盟信息骨干培训班

调研处

政情交流会2:“创新江阴”(科技创新)工作

办公室

六月

民盟江阴市六届二十九次常委会

办公室

妇工委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对残障学生的关爱活动

妇工委

组织人员参加新盟员培训班

组织处

《江阴民盟》2020年第3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联系党派科对上半年发展对象进行考察

组织处

组织结对老师去徐霞客中学送教、交流

社会服务处

七月

上半年盟务工作总结,下半年盟务活动调整

各支部、各处室

开展盟史“专题学习日”活动

办公室、宣传处

骨干盟员培训班

办公室、各处室

盟市委课题组拟写调研报告初稿,并征求市委会意见

调研处

八月

民盟江阴市六届三十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并上交市政协、市委统战部

调研处

配合无锡民盟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开展有关活动

办公室、宣传处

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进企业服务

社会服务处

《江阴民盟》2020第4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九月

组织结对老师去天华艺校听课评课指导教学

社会服务处

各支部调研汇总、修改完善

调研处

联系统战部党派科,对下半年度发展人员进行考察

组织处

与政协工委结对联系

办公室

承办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

办公室、社会服务处

十月

《江阴民盟》2020第5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重阳节敬老活动、盟员三胞眷属座谈会

老盟办、办公室

完成2020度工作报告初稿

办公室

两会参政议政准备工作,各支部调研报告汇总修改

调研处

民盟江阴市六届三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订阅《群言》《祝您健康》杂志

办公室

十一月

支部(处室)工作总结,支部考核资料上报

各支部、各处室

《江阴民盟》2020第6期出刊

宣传处、编辑部

政情交流会3:江阴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情况

办公室

两会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定稿

调研处

工作报告定稿,准备2020年度总结大会

办公室

十二月

评选各类先进

分管副主委、各处室

民盟江阴市六届三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

办公室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