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探访名人故居,感受家国情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民盟江阴市江阴中专支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10月10日-10月13日,民盟江阴市江阴中专支部盟员在支部主委丁丽丽的组织和带领下,根据支部年度调研题目《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需要,针对市区的名人故居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适园、刘氏兄弟故居、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巨赞法师故居赞园以及位于夏港的吴文藻冰心故居和爱国志士朱杏南纪念馆。

适园(江苏江阴园林)相传建于清道光年间,名震画坛的书画家和书画鉴赏家陈式金为人和善,好行义举,凭借自身作为书画家的匠心和功力,随手指点,辟池引水,“为鸟植林,为鱼凿潭”,将南街东墙外的数亩荒地变成了宜书、宜诗、宜画、宜居、宜游的私家小园林,可谓“无意为园而适成之”,于是便欣欣然自题园名为“适园”。历经150年的风雨沧桑,至今保存较完好。江阴适园富有江南园林特色,被录入了《中国近代园林史》,还被列为全国百座名私家园林之一。有关专家认为适园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园林瑰宝,对研究中国近代史和园林史等具有很高的价值。

刘氏兄弟纪念馆是江阴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三兄弟而利用刘氏后裔捐赠的祖籍故居改建的。刘氏兄弟纪念馆位于江阴市西横街49号,它坐西朝东,前后二进十间三庭院,是一座具有江宅特色的清末建筑,距今约有150年,与古兴国塔、文庙南北呼应,浑然一体,构成江南古城的一个游览区。

巨赞法师是深受海内外敬重和爱戴的当代著名佛教高僧、佛学家、佛教教育家和爱国活动家,是中国新佛教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和中国佛教协会创始人之一。巨赞法师是我国当代佛学界的泰斗,杰出的宗教领袖,也是被邀请参加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唯一僧人代表。巨赞故居于1998年重建,为三间三进传统江南民居,门口植二棵罗汉松,墙门上金碧辉煌的“巨赞法师故居”题词气势恢宏,壮观夺目。巨赞法师故居六个大字,是松纯法师写的。

在调研过程中,支部盟员们心怀敬畏和景仰,聆听历史深处的呼吸,感受先辈伟大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汪立华)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