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民盟江阴市综合二支部走进江南名镇祝塘走访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16日下午,民盟江阴市综合二支部根据年初工作安排,盟员一行10多人,在支部主委周忠良的带领下来到江南名镇祝塘镇,进行一系列的走访学习和调研活动。祝塘镇党委统战委员薛暄作了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并以祝塘镇政府的名义,送给大家《祝塘九百岁》书籍每人一套,祝塘乡贤李中林老师作了全程陪同和精心讲解。

一、“炎黄”陈列馆见证祝塘大爱精神

虽天公不作美,秋雨绵绵,但盟员们还是饶有兴趣来到“炎黄”陈列馆,镇相关人员早早在馆前等候,温情融化了秋雨,“炎黄”张纪清的博爱精神更是感动着大家。陈列馆里展出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炎黄”张纪清默默行善三十载的书信手迹、包裹收据、生活用品等80余件,馆内还原了江阴全社会寻找“炎黄”、学习“炎黄”的生动场景,馆内还成立了作为江南名镇悠久的历史图文、祝塘人的忠义文化、今天祝塘好人榜评选的生动故事。“炎黄”陈列馆让这片江南热土在时代新风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这些感人故事无不激励着我们民主党派人士以天下为己任、投身服务社会建设发展的热情。

二、在徐霞客祖居探寻耕读文化繁盛

千古奇人、伟大的地理学家、游记文学家徐霞客虽出生在江阴马镇,但他祖居在祝塘大宅里,大宅里先祖精神品质是徐霞客的成长动力。梧塍十景早就是我们江阴历史文化的一个美丽印记,徐霞客先祖不愿为元入仕、隐身江南耕读为家的高风亮节更是我们江阴精神的写照。全国著名藏书之家、作家李中林先生一路陪伴我们,带大家探古访幽,给盟员们介绍了徐家当年如何建立功勋,皇帝赏赐建立功德牌楼,徐家鼓励后世读书建万卷楼,如何广交江南才子,徐经案牵涉唐伯虎,徐家走向落魄的历史典故。虽然现在的大宅里荣光不再,一牌坊柱子尚存,但大家可以感受到600多年前,徐家作为江南大户为江南文化兴起作出了极大努力,大家对历史名人徐霞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三、在镇政府感受外贸特色小镇新气象

在祝塘镇政府,统战委员薛暄给大家介绍了祝塘经济的特点:从传统型纺织服装一步步做大做强,成为中国外贸之乡、针织之乡,以及后来的五金、塑料业等的全面发展,乃至今天高科技产品的引入,为打造“中国石墨烯小镇”的努力。与会盟员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祝塘文化的发展、文明的传承和工业革命的转变,相信祝塘的明天会更好!

民盟综合二支部多年来注重民盟的实地考察调研,形成会议与调研结合、传达与讨论结合、总结与布置结合的支部工作特点。本次的江南名镇祝塘之行收益颇丰,盟市委常委、组织处处长沙智慧也提出了在今后民盟要与祝塘镇在文化、经济方面多作协商、协作,希望盟员同志多到基层、多为基层出智出力。(周忠良)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