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民盟江阴市南菁高中支部盟员受邀开设古琴公益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古琴艺术,12月5日晚,民盟江阴市南菁高中支部盟员薛芝菁老师受邀在江阴市图书馆进行了一场关于古琴艺术的专题演讲——《古琴音乐文化初探》。薛老师崇尚传统国学,古琴主修以传统指法见长的梅庵琴派。近年来致力于结合课本教材钻研古琴名曲的赏析、演绎和推广,广受学生好评和喜爱。当天讲座现场也是座无虚席,精彩之处掌声频频。

薛老师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开始谈起,娓娓道来,介绍了古琴的历史、艺术功能、历代文人琴家、古琴的构造、演奏方法、古琴专用记谱法等。讲解与图片、视频与实物展示、现场演奏相结合,深入浅出,丰富生动,观众们全都听得津津有味。整个讲座过程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也没有一个小朋友跑下座位玩耍,接近一个小时的讲座把在场的观众都深深地吸引住了。当薛老师问道:“古琴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觉呢?”一位三年级的小观众高高地举起了小手,回答道:“这是自然的声音。”多么纯粹的表达!对,古琴就是自然的声音。弹奏古琴,其实就是人与自然的交流。古琴是一件通过音乐来沟通天、地、人,达到生命与宇宙相统合的神器。1977年8月22日,古琴曲《流水》作为最能代表中国的乐曲,和其他二十六首世界名曲一起被录入美国“航天者号”太空飞船携带的一张镀金唱片上,到茫茫宇宙中去寻求人类新的知音。

古琴是我国传统人文精神的化身,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之一,它代表了中国文人颐养性情的生活方式:“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蕴含了天人合一的君子之道。它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其意义与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传统音乐。这次古琴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古琴,爱上了古琴。琴韵千年有知音,相信古琴这门高雅艺术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薛芝菁)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