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马凯:心怀国之大者,做益生菌领域的“弄潮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益生菌,可以说是当前健康养生界的“热词”。从4年前扎根江阴创办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民盟江阴市高新区支部盟员、企业董事长马凯博士一直专注益生菌领域,带着“用心做好每一菌株”的企业愿景,带领团队向着“打造国际一流益生菌企业,让中国‘好菌’为全球更多消费者的健康服务”的目标一往无前。

  就在不久前,佰澳达人才团队成功入选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团队,随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是企业发展的速度,目前,佰澳达在全球范围拥有4家工厂、1个国内研发中心、1个海外研发中心和两家国际合作实验室,益生菌国产替代的“新赛道”上,先行一步的江苏佰澳达有望先发制人。

   “外国产的菌株更适用于欧美人的体质,并不一定真正适合中国人。”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毕业后,马凯就进入了一家企业负责益生菌相关技术的研发。长期在该专业领域的潜心钻研,让他紧紧抓住机会,来到江阴创办了一家专业从事益生菌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益生菌全球市场前景广阔,但在10年前,国内市场几乎全被进口占据。”

  或许是心怀“国之大者”,马凯坦言,像他们学微生物的,要么就是进入外资企业打工,要么就是搞研发,与外资企业抗衡,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国产替代,“非常有幸,我们成为了第一批加入该队伍中的人,也可以说是‘吃螃蟹的人’。”从市场数据来看,10年努力,国产益生菌在国内市场已从无到有,占据了20%-30%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像佰澳达每年的出口销售占到了企业的20%。

  做益生菌领域的弄潮儿,佰澳达始终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利用人才激励等方式发挥人才的利用度,企业现有研发团队20人,主要集中于工艺技术和产业化人才,还计划通过科研合作吸引微生态制剂研究方面的3名科学家加盟团队,通过期权、分红等奖励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利用好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研发优势,成为国内功能益生菌原料第一品牌。”马凯信心满满。

  作为一家从事益生菌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佰澳达虽然还很“年轻”,却展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这与企业一直以来注重研发不无关系。国内的益生菌企业不多,佰澳达从成立到现在,始终坚持全球性技术开发、产品合作和资源整合,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整合提升公司技术水平。比如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持续科研合作关系,在澳大利亚成立益生菌和肠道微生物研发中心;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开展神经系统和肠道关系的基础研究,目的就是把全球最前沿新技术运用到生物医药领域。

  最值得津津乐道的是,2019年,佰澳达还联手澳大利亚益生菌龙头企业合力打造益生菌菌株生产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在研发能力、制备技术、菌种量产力等各方面都有着强大的优势,生产的菌粉均通过高标准认证,可以满足全球不同客户及市场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多年来,佰澳达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对产品与研发的及时响应、对生产质量的高度专注,成就了公司在工业微生物领域的地位。去年一年,企业产值已达1.5亿元,纳税已超1000万元。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佰澳达不断引进生物科技人才,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南京农业大学•科技部、农业部专家工作站、无锡市瞪羚企业等多项专业荣誉。

  创业之路总是伴随着风雨坎坷。益生菌行业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佰澳达也曾因投入大、回报低等问题遭遇了瓶颈期。“好在,政府遇到一些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荐等活动,都会邀请我们出席,为公司寻找商机提供机会。”马凯说,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佰澳达在2020年完成了B轮投资。作为益生菌行业的先锋,佰澳达始终坚持以生物技术为发展驱动力的价值观,不断为客户服务。在疫情期间,新冠诊疗方案第五版中,李兰娟院士提出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作为干预新冠治疗及术后修复的手段后,百姓对益生菌的需求增长了。佰澳达也在第一时间及时向荆州市中医院、孝感人民医院等捐赠了大量的益生菌,为社会尽到了企业的一份绵薄之力。

  瞄准“科创板”发力,佰澳达准备在近期,启动自有品牌的销售布局,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加速从单一的益生菌原料生产商向微生态制剂完整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始终秉承“用心做好每一菌株”的企业愿景,并计划在2024年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以乳酸菌作为主营业务国内上市公司,同时以生物技术为发展驱动力,实现从食品保健领域向生物医药领域的转型。(盟宣)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