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钱晴在江阴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1月12日上午,江阴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专题发言。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冬青、邵文松、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张晓东、叶韩清、钱晴、时平、孙志红、童金良、邹鹏辉出席会议。许峰、包鸣、陈兴华、程政、靳佳高、赵强、黄宇、杨晓妮、郁秋皓、张韶峰、张国兴、许晨、顾文瑜、尹志华、朱晓峰、许昌、杭成、翟菁等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参加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英毅主持。会上,11位委员分别代表有关界别和专委会作大会发言。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今年的专题发言选题很准、调研很深,与中心大局贴得紧,与重点工作扣得紧,与民生诉求连得紧,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价值、有分量,参到了点子上、议到了关键处,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和操作性。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各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切实可行的要予以采纳,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

  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表示,本次专题发言涉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不少措施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地有声、落到实处。

  钱晴代表民盟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打造城市新客厅,构筑“北战”强支撑——关于进一步做精做美江阴外滩的思考与建议》的专题发言,引起委员热议,得到广泛好评,江阴日报也作了专题报道。

  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打造城市新客厅 构筑“北战”强支撑

——关于进一步做精做美江阴外滩的思考与建议

  江阴外滩建设,从本世纪初提出设想,到“十二五”初正式启动,再到“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当前,以江阴外滩为核心的“一江一河”城市“T”台建设,已成为全省、全国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样板工程,整体工作初见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为此,民盟江阴市委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把江阴外滩定位为“城市新客厅、北战强支撑”,把江阴外滩建设放到987平方公里的全市域和区域一体化的大格局中,放到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总目标和“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总战略中,把握好五个原则:功能上,注重能级提升、统筹推进;空间上,注重宜人便捷、开放活力;生态上,注重提质增效、增量联网;文化上,注重保留传承、共享引领;景观上,注重移步换景、整体协调,重点围绕“建、畅、增、融、优、联”六个字下功夫。

  (一)建:启动沿江地块开发建设。聚焦问题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对接与联动,主动作为,研究解决办法,集中力量逐一攻坚。

  (二)畅:全面畅通公共交通网络。加快滨江路快速化改造,合理设置高架进出口匝道,优化绿道系统,合理设置公交首末站、地上地下停车场,在江阴外滩及腹地范围,构建复合公共交通体系。

  (三)增:增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学校建设,探索市政综合体建设模式,打造系列特色服务驿站,加强各类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

  (四)融:精准融入江阴文化基因。做足渡江战役文章,彰显江阴最具全国知名度的长江文化品牌;做足运河文章,打造彰显千年运河繁华盛景、独特魅力的文化景观长廊;做强文化旅游,打造“陆空双线饱览江景”“慢游千年运河”等项目,打造滨江体育休闲活动带。

  (五)优: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坚持水里与岸上一起治、河道与流域一起管、治污与环境一起抓,提高绿化类型的多样性,加强水体、沿岸和周边综合治理,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六)联:加快周边联动开发。对于新建沿江住宅建筑,建议以点式住宅为主,形成滨江景观。对于现有小区,建议加快环境整治,整体推进城市更新,实现繁华都市与江阴外滩的互促并进、美美与共。(盟办)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