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盟员刘嘉薏:战“疫”纪实书写青年盟员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2

  “五一”劳动节假期还未过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江阴这座小城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云亭街道作为疫情较严重的镇街,从5月5日起成为封控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江阴人,作为一位居住在云亭街道的居民,更是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在市委组织部号召组织云亭街道封控区内机关志愿者团队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屈服,也没有人轻言放弃,更没有人选择“躺平”。我一直督促自己做到“疫”往无前,使命必达!尽自己所有力量,保卫我们的家园。我一边与疫情对抗,一边写下了这篇文章,记录这一段特殊的时光。

——刘嘉薏(民盟盟员,市政协委员,江阴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

冲锋,季庄突击队

  5月7日下午16:00左右,志愿者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紧急通知“今晚连夜开展区域抗原检测工作,需要招募一批志愿者上门发放抗原试剂盒。”云亭封控区内机关志愿者群是前一天刚刚成立的,群内许多志愿者还未经过培训,我想着自己上午刚在小区做完全员核酸信息登记员,加上之前四轮支援澄江街道全员核酸,还算有一些“大白”的志愿经历,就报名参加了。

  晚上17:30,作为第一批50名抗原发放志愿者之一,我们集中到了云亭街道会议室,此时,其实大多数志愿者都并不十分清楚今晚的任务是什么,要多久,将面临什么困难。很快,这个谜底解开了,组织部的领导简要地说明了我们当晚的工作内容——前往云亭街道疫情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抗原试剂的发放,而我被分到了“季庄”。

  “季庄?!”从听到任务目的地到整装集结坐上大巴,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在此前公布的病例中,季庄可以说是频繁出现的一个地名,且正式出发已过了晚上8点,天已全黑,村里道路不熟,我们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

  带着这样的疑虑我们到达了季庄老年活动室集合点,按照村委的统一安排,晚上将由1位村干部带领2名志愿者开展发放工作。有村里的人带路,瞬间就打消了我们心中的疑虑,季庄11人突击小分队分为五组,坐上电瓶车,向村里出发了!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挨家挨户地敲门,由于季庄居住的老年人和新市民较多,他们没有智能手机,看不了抗原测试的教学小视频。我与另一名志愿者临时决定,为每家每户示范一次抗原检测做法,这样既能精准地教会居民使用抗原试剂,又不会耽误太多时间,拖慢整个队伍的速度。

  晚上22:00多,我们季庄突击小分队陆续成功完成了没有阳性病例的3个自然村的抗原试剂发放工作,回到了老年活动室集合。在走出季庄的一条乡间小路上,大家安静地走着,奔波中出了不少汗,寒冷的晚风一吹,显得格外刺骨,似乎连厚重的“大白”服也阻挡不了。在我们的身后,100多位医务工作人仍在季庄为有阳性病例的自然村挨个上门双采。

  我们都知道,这场硬战才刚刚开始。

坚守,物资分配员

  随着封控区日子的一天天增加,居民们开始出现各种急需物资的情况,街道第一时间开通了云亭街道疫情防控诉求热线,由于热线电话接听人员有限,并且不少居民开始出现米面油等食物的紧缺现象,机关志愿者群里开始组建另一批队伍——急需物资联络配送队。

  5月11日,第一批30位志愿者的急需物资联络配送队组建了起来,我也领到了自己的任务,就是作为联络员与急需物资的诉求人联系沟通,登记他们急需的物资,再与吉麦隆沟通核价,最后确认付款。

  在特殊时期这样的志愿工作,让我能与诉求人点对点联系,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比如经我沟通的一位诉求人,他家中没有任何炉灶,无法加热食物,因此政府保供的生肉和蔬菜都没法满足他的需要。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我与吉麦隆工作人员沟通,特地为他多申请了一些方便面、面包等即食类的食物。

  虽然任务仅仅是登记急需物资,但我们面对的诉求人往往有着积攒已久的情绪:“到底要关多久啊?”“我们急需这些,能不能马上为我们送到?”作为同样处于封控区的居民,我深深地理解他们的困扰,每次都耐心地解释,希望能安抚他们有些烦躁的心情。但除此以外,我收到更多的是感谢,“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么辛苦帮我们联系”,在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182诉求人,在对接完他急需的物资之后,他问了我这样一句话“你们还要志愿者吗?”

  这样一句句的感谢让我坚信,虽然坚守很难,我们的这场战“疫”终将胜利!

曙光,超市守门员

  在接近半个月的连续战“疫”后,5月19日凌晨,江阴发布发出了《关于调整周庄镇、云亭街道管控口径的通告》,将云亭街道从封控区转为管控区。此时此刻,官宣的这一消息无疑给云亭街道全体志愿者打了一针强心剂,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虽然管控区各社区实行“错峰出行”,各小区也派发了出门证,但对于已封控在家近半个月的云亭人民来说,可以去超市采购物资是一个绝不会放过的好机会。组织部的领导们预见到了超市开门后居民可能会出现的蜂拥购物的情况,再一次在群内招募志愿者,这一次的任务是维持秩序。

  我心想,第一次的季庄突击战我都参加了,这一次只是在超市门口维持秩序,任务一定“简单”很多,于是也报名参加了。

下午17:30,刚到大统华门口,看着已经越排越长的队伍,我开始对自己对这次任务的衡量产生了怀疑。好在大统华工作人员整装以待,还有许多警察、民兵和小区志愿者都参与了进来,我总算放心了,超市这门,我们一定能守好!

  晚上18:00-23:00,大统华正式开门迎客,我们分好了组,有条不紊地让大家准备核酸结果、门铃码绿码以及出门证,测温正常后进入超市。虽然排着长队,但可以看出,大家脸上都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好多人都拎着好几个大袋子,显然是“跃跃欲买”的样子。测过温后,不少人欢快地跑了进去,我们不想阻止他  们欢快的步伐,只能追着喊一声“当心,慢点,不用急。”

  望着他们欢快的背影,我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我们赢定了!

致敬,每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无数人默默地奉献着,有更多的云亭街道的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他们是深入疫情一线的点位长,他们是昼夜不分的转运员,他们是热线电话的接听者,他们是保供物资的配送员,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他们的共同努力赢得了这场战“疫”。我只是一名普通志愿者,做了很小很微不足道的一些事情。但我依然想把它们记录下来,因为这半个月是我人生中最不平凡的半个月,我们曾身处黑暗,但我们心志不改,众志成城,终于盼来黎明的曙光。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