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翁雪花:不容忽视的博物馆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人物简介:

  翁雪花,1972年10 月生,祖籍江苏高邮,民盟盟员, 研究馆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阴市博物馆馆长 (江阴市徐霞客故居文物保护所所长、江阴市要塞司令部旧址文物保护所所长)。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系博物馆专业,长期从事考古、博物馆学研究和博物馆建设、陈列布展、社会教育实践。学术方向主要是古代玉器、古代金银器等器物研究及地方史研究。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多次受邀作学术报告。

  翁雪花说:作为一名博物馆从业人员,要立足本职,认真履行文博工作者的职责,更好地提升学术修养、业务能力,热爱历史文物的悠远与古韵;领悟中华文脉的精神与气质;推动城市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中国的改革发展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艰苦卓绝的马拉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持续奔跑;中国的文博事业也一样,需要我们矢志坚守、充满热忱,内心温暖而敞亮  精神丰富而灿烂。

格物致知,不断汲取专业知识

  出生在新疆的翁雪花,有着外柔内刚的性格,大学四年考古实践与博物馆实习的专业培养,让她对历史、过去充满好奇和探求,而从小喜欢古诗词的她对秦砖汉瓦、唐风宋韵有着格外的兴趣和眷恋,作为文博的专业人员,翁雪花秉承初心,勤奋好学、注重文物研究,热爱专业,力求在文物考证上有自己的观点,以专家身份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受邀参加首届全国女性考古学家会议并提交《明代江南女性金银首饰试探》学术论文,受邀参加县级博物馆建设座谈会暨第二届石峁玉器研讨会并发言,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专题《陶瓷纹饰》分册条目的撰写,主编和参与编辑七本书籍,其中《中国史前遗址博物馆》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丛书还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翁雪花担任江阴卷的分册主编。           

与古为徒,不断发掘文物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这种连接和承接,是跨越时空的交融。江阴7000年人文史,5000年文明史,3800年筑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的历史见证都体现在江阴博物馆近万件藏品中。这些文明的承载,让我们得以从历史的起点,回望江阴精神的凝聚,更让我们能站在千年积淀的高度,展望江阴壮阔的未来。

  为了把江阴的这些宝贝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翁雪花带领博物馆团队启动实施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工程;策划组织《记忆—江阴馆藏文物特展》《扬子江阴望长安—一带一路下的盛唐文物》《光阴—二十四节气》10多个原创专题反映文化传承的展览,力求讲好江阴故事、中国故事,其中江博的原创展“花醉芳华——幸福像花儿一样“入选江苏省博物馆“十三五”期间优秀陈列展览汇编。

  加大对文物的研究,江阴出土文物走进央视《国宝档案》,翁雪花应邀在苏州博物馆、无锡博物院、包头博物馆做学术讲座。应邀在省馆长培训班、中国文博发展创新峰会做分享;致力打造博物馆与学校的“青少年成长博悟联盟”,用历史和文化丰盈孩子的心灵,滋养他们的品格,努力探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更多有效形式。历史沉默,那就让文物说话,挖掘、凝练、盘活,从而使历史的遗存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意义。江阴市博物馆也陆续获得江苏省文物局颁发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资料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馆藏珍贵文物数据库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无锡市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一级)等荣誉。“问鼎”“又见江南”等社教项目也多次入选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

与日俱新,不断传承历史文化

  从吉林大学毕业,翁雪花就在江阴工作、生活,二十多年的实践,她更多感受的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基层博物馆自我发展和创新的不易。由于机构改革,江阴市博物馆和徐霞客故居文物保护所,要塞司令部文物保护所、文庙文物保护所,刘氏故居、曹颖甫故居、高城墩良渚文化陈列馆、唐公祠合并,形成以江阴市博物馆为中心,七个文物保护场所为辐射的“七星捧月“格局。

  翁雪花不俱困难,和博物馆同仁,积极面对,勇于创新,做好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宣传研究,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倡导文化共享,发散思维,注重团队的构建,坚持“博物馆+”的理念,加强馆际交流、促进文化交融,组织并形成中小型博物馆联盟,2019年首次与四家县级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万里江海通——江南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该系列展览是联盟理念的创新尝试,加强了馆际交流,宣传了丝路文化。

  翁雪花还带领团队策划多种形式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加大微信、网站的宣传力度,带领团队有效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多方展示江阴市博物馆的文物展览及活动,单条最高流量4.6万。与江阴幼儿园、小学密切合作,校博联动打造“博悟少年成长营”“博悟联盟”“博悟之旅”“研博社”“小管家博物馆”等子项目,其中“像树一样生长——四年级十岁成长礼”成为每年的保留项目,有上千名孩子收获了美与传统的教育,组织策划的青少年教育项目多次入选江苏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受到观众广泛的好评和美誉,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已打造出“江博奇妙夜”“江博夏令营”“江博文创”等品牌。2021-2022,连续六个季度,江阴市博物馆跻身全国百强博物馆热搜榜。

随风润物,不断服务社会大众

  作为江阴市政协第十五届常务委员,学习文史专委会成员,翁雪花还积极参加江阴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获评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撰写的文章《记忆中的“归途”》征文获“政协委员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一等奖,撰写的《功不唐捐》征文获“我和我的祖国 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一等奖,撰写的《祝福声声献给党》征文获“坚守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等奖。

  作为一名民盟成员,翁雪花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为市民免费鉴定玉器。在江阴老年大学开设玉文化班,累计授课300 课时,分别从玉文化简史,识玉、玉文化与文学、玉雕艺术、史前文化玉器、古代玉器的类别、翡翠、南阳玉、绿松石等多个方面入手,课堂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老年朋友的学习热情,丰富了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学员喜爱,也成为老年大学比较有特色的一门学科。

  加强博物馆志愿者之家建设,亲自为志愿者授课,进行志愿者上岗前的培训,目前已有志愿者上百人,活跃在博物馆及下属的各个场。形成相对稳定并有战斗力的团队,多次获得市级表彰,成为宣传博物馆,弘扬历史文化的另一支队伍。2017年翁雪花辅导的学生志愿者孙元之在“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案例的推介中获得“全国优秀学生志愿者”的称号。(翁雪花)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