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务动态
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Day1:相识相知 携手共进 做更有效的管理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11月7日,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开班的第一天。

     在简短而隆重的开班典礼之后,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教科室主任、民盟一中支部主委杨晓丽给培训班的校长们作了《解读新形势下学校管理者面临的四个命题》专题讲座,围绕“有效管理”“读懂教师”“走进学生”“论道课堂”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讲座内容丰富深刻,有精辟的理论,例如:“支撑管理效能的是以身作则,没有了以身作则这个内核,管理就会倒塌。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最让人服气的能力莫过于落实,最有效的管理莫过于示范。”“读懂教师,我们才能懂教学,懂教育,我们才会是一个自觉成长、人格完善的教师。”也有“接地气”的课堂及学生实例,有一线教师“内心独白”自身蜕变历程,更有对古典名著的生动解读。

     下午,参培学员们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副主任、民盟教育支部主委薛迅的带领下,开展了“相识相知、携手共进”为主题的问题聚焦式培训班团队构建活动。

     各组校长们一起做游戏、自我介绍,共同设计组名、组呼、组歌、小组造型,在欢声笑语中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还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通过研讨活动聚焦工作实际问题,从各组内部的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到各小组之间互动“采蜜”,大家在实践中领悟了“问题聚焦”的奥秘。

 

学  员  感  悟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沙坝小学  马  娇:我来自贵州毕节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村小。一天的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却收获多多,从一开始的开班介绍到杨主任的四步解读学校管理的模式,再到下午的从游戏中探索怎样当好校长,怎样管理团队的总总。我觉得就是要“学贵于思,思贵于行”。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会把所学的新理念、新思想运用到工作中去,并不断反思、总结经验。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梅子坪镇小学  严正光:在学习这条路上,有人激动,有人沮丧。但我不管,至少我为了学习付出,我收获了快乐;我辛勤的耕耘,学习会给我丰硕的回报。我相信自己! 我相信学习! 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今天收获了很多,难忘的是让不爱笑的我一直在笑,因为我快乐!感恩江阴同仁的辛勤付出。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中心校  胡玉婵:“认真”,是我今天的关键词。认真参与“开班典礼”,因为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我们教育的重视;认真听杨主任的讲座,“一师一案”听到了我的心坎里,我就想着回去必须和管人事的领导汇报一下心得,是否可以借鉴一下;认真参与下午每一个环节的“小游戏”,从小游戏中感悟到美丽活泼的薛主任引导我们的思考及解惑方法。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西方小学  张兴文:“真切、实用、解决问题”,是我今天的最大感受。今天的“开班典礼”,感谢民盟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听杨主任的培训,其中“自育”案例的显示,让我心潮澎湃。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让老师在团队建设中主动作为。找到前进方向,实现教师价值。今天下午薛主任的培训让我认识到,教师队伍中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在游戏中,了解团队成员,从而有效调动团队精神。在游戏教学互动过程中,我认识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后解决问题,才是加强成员间沟通、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天收获满满,元气满满。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昌阳光学校  文  英:上午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典礼,并听了杨晓丽老师关于《解读新形势下学校管理者面临的四个命题》的讲座;下午参与了薛迅老师带来的“相识相知、携手共进”问题聚焦式培训班团队构建活动。我明白了教育不仅仅是看教育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双方都能找到真实的自我,寻找自我的价值,实现自我的成长,对社会和国家扛起我们的责任担当。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长流乡杨寨小学  邓  芳:初心不改入江阴,民盟搭桥教育行;管理问题收良策,团队组建显友情;各级领导临典礼,意厚情浓现真情;首天寻经收获满,反哺教育肯定行。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