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务动态
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Day2:今天我们要做“阳光、积极”的管理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11月8日,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开班的第二天。

     上午,江阴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的陆一娣老师带来了《领导干部自我成长中的情绪管理》主题讲座。一开始,陆老师由在座学员在白纸上画一个点、一根带箭头的线、一棵树的互动游戏开始了今天的讲座,继而剖析在座学员所画的点、线、树,层层推进,让在座学员去重新认识自己,在学员参与度高涨的时刻,陆老师又用专业的引导辅导学员去厘清自我发展的需求、自我发展的愿景。
     整个讲座,陆老师从“为什么需要情绪管理”“情绪与情绪管理的概述”“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三个板块让学员明白“情绪管理”在平时工作中举足轻重的重要,作为学校的一个管理者,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团结校内教师,发挥教师的工作潜能。讲座后学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所学运用到自己平时的工作中。

     下午,江阴教师发展中心的朱炎林副主任带来了《“双减”背景下涵育学校文化自信的行动研究》主题讲座。朱主任从剖析讲座标题“涵育”入手开始了讲座。朱主任用“学校最需要什么”“教师最在意什么”“当前什么最重要”提醒学员要做有前瞻性的领导者;从平时工作中凝练出来的“学校——行政——教师——学生——家长”闭环链锁效应,告诉学员要做有大格局的管理者;用工作中出现的案例分析目前“双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来勉励学员要做会改革的开拓者。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被朱主任接地气的讲座内容、实操性强的管理方法感染,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共鸣:与时俱进的学习力是成长的灯塔;严谨深邃的思考力是成长的北斗;知行合一的执行力是成长的磁场。更多的学员表达了扎根农村教育的教育情怀:我们在哪里耕耘,哪里就有诗和远方。

 

学  员  感  悟

 

     当天课程培训结束后,大部分学员在微信群内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课程,让大家能学以致用;讲座中学校教育、管理的共性问题,让大家能借鉴互学;授课教师立足本职,扎根教育的情怀,让大家对自我价值赋予了新的内涵。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文昌小学  廖开伦:今天的学习收获满满,陆一娣老师从心理学的方面对我们进行了细致专业的讲解;朱炎林主任根据自身的亲身经历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管理经验,让我们能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非常感谢!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大山镇河坝小学  王  丹:上午陆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放松,通过画点、箭头以及树来帮助大家认识自己。这让我明白,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首先得爱自己,自己好起来才能有更大的能量爱身边人。同时,还要学会自己减压,学会调节自己的消极情绪,学会和自己和解。下午,朱主任把自己在“周庄中学”的校长经历作为学习案例来教授学校管理方面的知识,其中“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这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且颇为赞同。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西方小学  张兴文:今天早上的心理健康课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原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上一些心理健康课,不是为了负重前行,而是可以进入我们的内心,了解自己,关爱自己,进而去关爱他人。活在当下的我们,才能释然,才能放下负担,轻装上阵。下午我的培训感悟是,引领者也需要别人的引领,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们指点迷津,才能拨云见日,正如今天晚上的月全食。原来静下心来学习,竟然如此地妙不可言,一种久违的氛围温暖了我。原来埋头拉车久了,我们真的需要和伙伴们一起举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时。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昌阳光学校  文  英:今天听了两场讲座,陆一娣老师带来的《领导干部自我成长过程中的情绪管理》,朱炎林主任带来的《“双减”背景下涵育文化自信的行动研究》。收获一:对管理和沟通有了新的思考。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他人的善意和潜能,让他人得到成长。而有效的沟通,首先要处理情绪问题,其次再是处理事情本身。收获二:虽然在分数和升学率的压力下,教育的目标一定是,也仍然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学校就应该有学校的样子,教学工作不能功利化和简单化。我们应该尽力给孩子创造无忧无虑的、童趣盎然的、生机勃勃的童年,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给学生一路前行的力量。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的教育情怀、教育理想和使命担当。收获三:学校的发展应该把师资队伍的建设放在首位,只有有优秀的老师,才可能有优秀的学生,最后才可能成就优秀的学校。学校管理就是要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平台,给干成事的人以荣誉,给不干事的人以压力。让每位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都感到自己重要,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促进老师的专业化成长发展。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南中心小学  龙  强: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教师第一,学生第二;人文育人,文华润心;传承发扬,厚积薄发;激励优秀,助力成长;坚守底线,敢于亮剑;牢记初心,与时俱进;提升自我,成就使命!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