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务动态
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Day3:今天,论“教师专业发展、学科组建设、课程建设、家校沟通”的重要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9日,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开班的第三天。

   上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教育集团副校长蔡成德、民盟南菁实验支部主委谢建民、支委吕小兵就学校学科建设作专题交流。

     蔡成德副校长作《聚焦学校重点项目,打造教师核心团队》讲座。蔡校长按照学校课程建构的基本思路,从“菁美教育”的内涵谈到“菁华园”课程体系,谈到学校重点项目的确定,以及为了完成这些项目如何组建团队,展开研究,以及取得的成绩,在发展学校的基础上实现了教师团队素质的整体提升。

     江苏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谢建民作《以课程建设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讲座。谢老师从英语报刊阅读课程谈到国际理解课程体系,再到南菁特色文化校本课程体系,从无锡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谈到江苏省初中“活力英语”学科示范中心建设,结合名师工作室团队建设,以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进而促进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同时反过来又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南菁实验学校数学教科研组组长吕小兵作《努力当好一个组的“CEO”》讲座。吕老师从 “什么是教研、教科研?”“教科研组长需要具备哪些素养?”“我能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入手来阐述教研组长的作用和数学教研组建设。吕老师梳理了数学组的现状,努力寻找教科研的切入点:抓住好的点子、设计好的活动、开发新的课程和学习新的理念。吕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阐释,他在教研组建设中取得的丰富成果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卫东作《家校沟通:教师的行为改进——从第三方视角谈积极的家校关系建设》专题讲座,陈主任先从家校沟通现状引入,例举由于家校沟通误区导致的种种不和谐甚至悲剧,从而提出良好的家校沟通在学校教育、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陈主任着重就家校沟通中教师行为改进方面进行指导,积极的家校沟通中教师要注重指导的专业性、沟通形式的生动性、沟通内容的系统性和体现教师的文化素养,只有建立了良好的家校桥梁,家校共育,才能让学生健康成长,让更多的家庭幸福,让学校教育教学越来越好。

     学科组建设、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家校沟通等都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每一场培训结尾,学员和老师都会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一天的培训结束,学员觉得今天一天干货满满,感触颇多,收获颇丰,感到此次培训不虚此行,今后会加强两地交流,携手共进,一起坚守教育初心,培育时代新人。

 

学  员  感  悟

     当天课程培训结束后,大部分学员在微信群内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课程,让大家能学以致用;讲座中学校教育、管理的共性问题,让大家能借鉴互学;授课教师立足本职,扎根教育的情怀,让大家对自我价值赋予了新的内涵。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大山镇河坝小学  王  丹:上午我对谢老师讲授的“以课程建设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校本课程编辑方面,以报刊形式来扩展学生阅读面,在重视课本学习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的资源,校本课程中涉及到的本地的小吃、中国的节日、以及中外重要文化等都很值得我们英语学科所借鉴的,特别是跨文化研究这个真的是棒极了!下午陈老师讲授的“从第三方视角谈积极的家校关系建设”,很大层面也帮助我解决了一些平时遇到的问题,陈老师通过案例加理论来阐释家校联合的重要性,以及通过自身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教育中,家庭教育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听了陈老师这节课,也让我在今后的家校互助关系的建立上有思路,非常感谢今天几位老师以及咱们项目组的各位老师!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区望谟县打易中学  田文华:今天听了几位老师的讲座,收获到不仅仅是满满的知识,更是满满的责任。城乡的差距现今短时间是不可改变,但对回去以后改变我们教师的思想是有可能的,从而达到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是有效的。吕老师讲到的数学实验教学给我们数学课堂教学方式带来更多的方向。陈主任的讲座让我感受到别出一格的家长会,另一种思维的家校沟通方式。家校的矛盾其实更多的来源于沟通障碍,学校与家长相互埋怨,到了燃点,出现问题既是必然。最后感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授课教师与项目组的老师们。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昌阳光学校  文  英:收获一:江阴市的教育已经走上了一个专业研究和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比如说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教研组、学科建设等方面,已经有了大量的课题研究成果,著作展示,论文展示等。通过科研教研,学校、学生和教师都得到了专业化的发展。虽然我们现在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收获很多,让我们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前行的道路。特别的感谢!收获二:家校沟通,家校共育,最终才能让一个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虽然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但是我们面对的家长,他们的层次、学识和教育理念是参差不齐的,而老师是专业教育工作者,所以对我们老师的期望和要求就会更高,我们就应该做一个有文化、有素养、有温度的老师。我们要发现孩子的问题,分析孩子问题的原因,给家长提出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尊重孩子和家长,养成反思的习惯,多审视习以为常的东西。最终,孩子健康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