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务动态
民盟江阴高中支部开展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积极响应盟市委“同心阅读”活动,2022年11月7日,民盟江阴高中支部在校数据中心开展了《梁漱溟传》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陈雪萍主持。
     支部主委王剑首先发言。他强调了盟市委“同心阅读”活动开展的意义,总结了支部读书活动开展的情况,从选书到分小组阅读推进,到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充分肯定了支部成员踊跃参与的热情。接下来支部盟员依次上台交流读书心得。


    盟员朱学尧交流的主题是“砥砺前行——捍卫者与复兴者”,他肯定了梁漱溟先生对复兴和发展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梁漱溟认为,与西方哲学、印度哲学相比,只有中国哲学中的孔家哲学是最透彻精辟的,而中国文化必将复兴,必将成为世界未来文化。梁漱溟是一个真正无所畏惧的爱国主义大儒。当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之时,梁漱溟没有盲目地去宣扬西方文化,也没有像旧派那样毫无建树地一味抵触西方文化,而是通过不断地求索和比较,最终找到了本土文化的精髓,走上了一条宣扬儒家哲学的道路。梁漱溟一方面纠正了“全盘西化”的观点,另一方面发展了孔子学说,这为捏卫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民族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睽诸当下,习近平主席非常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己所不俗,勿施于人”等孔子学说,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处理国际公共关系的准则,充分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世界中的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是我们面对传统文化需要思考的问题。(朱学尧)

     盟员周莲交流的主题是“伟大理想的蓝图——乡治”,她结合鲁迅先生对“国民性”的改造、毛泽东“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新时代“振兴乡村”伟大设想,分享了对梁漱溟先生“乡治”理念的理解。
     梁漱溟认为:国家当前要想发展就必须以地方自治为基础,乡村是地方的组织单元,要想做好地方自治,又需从基层乡村着手。这就是乡村自治,只有通过“乡治”才能改变现状,建立新的繁荣发展之路。乡村治理的目的有两个:其一,使中国的农业发达;其二,使中国的农民提高知识和素养。     我联想到了鲁迅先生对“国民性”的深刻反思,他之所以弃医从文,也是试图以文学唤醒民众的觉醒,让他们摆脱奴性,成为精神上独立自由的“人”。他笔下的国民,大多数就是千百年来饱受欺凌和压迫的农民,鲁迅先生的“救国救民”思想和梁先生的思想其实是一致的。     我又联想到了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是毛泽东开创的“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重要战略决策。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广大农民是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力量。事实证明梁漱溟先生的思想是多么具有独创性和先见性。     新中国成立至今,从“扶贫计划”到“振兴乡村”的伟大构想,都是在践行梁漱溟先生“乡治”的理念,我作为民盟的一份子,参与到“乡治”的伟大实践中,自是当仁不让。(周莲)

     盟员周琼花交流的主题是“力挽狂澜——著《中国文化要义》”,解读了梁漱溟先生重要著作中的几个观点。最后一项内容是支部成员互相交流读书过程中的困惑,将阅读活动推向纵深。
     梁漱溟先生对东西方文化有着独到的看法,他认为中国人自有其天性,中国文化也自有特性,所以不能盲目模仿拥有不同天性的西方人,也不能盲目追求拥有不同特性的西方文化。他还认为西方崇尚相互监督、彼此牵制的政治精神,于是就有了三权鼎立的政治体系。如果从其动机上看,实际上这是一种彼此不信任的表现。而中国人的政治精神是彼此尊崇、相互信托,贵在以诚相待。 特别是,他认为中国文化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是早熟的。中国的欠缺并非理性所致,而是理性和文化的早熟导致的欠缺。     在很长一段时间,面对强大的西方国家,我们曾一度自卑。从梁先生的视角来看,文化的强弱,其评判标准与政治、经济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历经上下五千年,其文化之博大精深甚至让国人都难以领悟,更不用说其他国家,于是就有了西方国家的妄自尊大和本国民众的妄自菲薄。费孝通有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需要彼此尊重、彼此交流,这样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不同的力量。(周琼花)

     本次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加深了支部成员对民盟先贤梁漱溟先生的了解。梁先生独特的思想和学识,特立独行的坎坷人生经历,一生坚持讲真话、表里如一的品格,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每一位支部成员。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梁先生品格和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前行,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肩负起盟员理应承担的使命,在中共二十大开启的新征程上留下美好的印记。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