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砥砺奋进新时代 携手同心向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2

     7月9日下午,民盟江阴市澄江支部的盟员们走进位于长泾镇蒲市村的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深入了解了新四军六师英勇抗日救国的光辉历史。

     1940年夏天,谭震林率领江南抗日义勇军(新“江抗”)东路指挥部在澄锡交界的蒲市里、小庄圩、寨门等地移动驻扎。1941年3月上旬,新四军所属江南部队改编为第六师,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同年夏秋之交,六师师部及主力奉令渡江北撤,离开蒲市里。在前后长达14个月的时间内,谭震林运筹帷幄,打击了敌伪顽固势力,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在纪念馆内,讲解员带领盟员们回顾了这一段难忘的历史。步入馆内,谭震林等新四军六师将士群像映入眼帘,氤氲着抗日英雄们的凛然正气。纪念馆内藏有丰富的抗战文物、史料以及书画作品等,盟员们观看了以投影、沙画、影音、木刻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的历史事件,感慨万分。

     其中,烈士张大烈的英勇事迹给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1936年10月张大烈从巴黎学成回国,受谭震林邀请积极投身抗日,1940年8月30日被国民党暗杀。谭震林闻悉,派人送了200块银元抚恤金给其妻子司爱伦(波兰人,后加入中国国籍),以示慰问。司爱伦婉拒说:“江抗战士赤脚行军,菜汤下饭,我怎么能忍心收下这笔钱呢?还是留着这笔钱打日寇吧。”执意不肯收下。司爱伦的余生都在长泾小镇上度过,见证了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烈士朱长清生前为新四军第六师18旅54团团长,在拆卸一枚从日军手里缴获的掷弹筒时不幸牺牲,年仅33岁。谭震林在蒲市村南边的大夏家坟地,隆重安葬了这位团长。盟员们小声地读着朱长清烈士墓碑上的碑文,肃然起敬。墓碑上每一个字都是那段沉重历史的写照,一个个年轻英勇的战士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份份珍贵的史料,一张张抗日英雄的照片,激励着每一位盟员。盟员们将追寻着这些英雄的足迹,在新时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不息。(文稿:民盟江阴市澄江支部)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