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盟概况 时政要闻 盟务动态 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盟员风采 计划总结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江阴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谢建民:草根教师的拔节生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8

 

   

  【盟员简介】谢建民,男,汉族,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70年12月7日出生,教育硕士,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现担任民盟江阴市南菁实验支部主委、江阴市政协委员、江阴市中学英语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无锡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领衔人、无锡市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初中“活力英语”学科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中考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系统先进个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班主任工作能手”“无锡市优秀盟员”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草根教师,一个普通的民盟盟员和政协委员。我的家乡在徽州山区一个叫“毛竹园”的地方,房前屋后,漫山遍野,开门见竹。一颗破土而出的竹笋长成高大挺拔的毛竹,只需数周的时间。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从竹笋萌芽到长成竹子的过程十分漫长,需要花数年的时间。原因在于毛竹生长的秘密,藏在看不见的地下世界。毛竹的生长过程和我的成长历程极为相似。

扎根

    笋芽的孕育过程非常艰难,四年仅仅长到3厘米,像是一颗“螺丝钉”。但是毛竹根茎却在地下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为竹笋的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储备,好比参加工作初期阶段的我,虚心学习,力求站稳讲台,为成为骨干教师打好基础。1993年我从徽州师专毕业,来到江阴市新桥中学任教,正遇上如火如荼的教育教学改革。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我积极参加培训进修,大力提高业务水平,获得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英语教育本科学历和教育硕士学位,并获评江阴市教学新秀和江阴市教学能手,成为江阴市初中英语中心组成员。

破土

    笋芽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后,开始发力生长,逐渐长粗长高,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冲出地面,去迎接未知世界的挑战。这犹如发展提高阶段的我,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名师。菁园为我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我的专业发展开始加速。我认真研读新课标,把新的教学理念融入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主持了多个省市课题,积极总结经验成果,并撰写发表课例或论文近百篇,2008年获评江苏省中考优秀指导教师,2009年获评无锡市教学能手,2012年获评无锡市班主任工作能手,2013年获评无锡市英语学科带头人。

拔节

    冲出地面的竹笋在春日阳光雨露的沐浴下,一次次拔节长高,一遍遍蜕去笋壳,终于开始抽发枝条,快速生长成为一株茂盛苍翠的毛竹,整个过程只用了六周左右的时间。正如探索突破阶段的我,有幸参加了江南大学举办的特级教师后备高级研修班、无锡市教科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学英语“未来教学名家”专题培训、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举办的特级教师后备研修班和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举办的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成果班),担任了江苏省初中“活力英语”学科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无锡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领衔人、江阴市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江阴市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当选为江阴市政协委员。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鼓励、支持与帮助下,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主张“活力英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019年11月专著《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2019年12月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促进跨文化理解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研究》顺利结题,2020年11月获评江苏省正高级教师,2021年1月获评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2021年6月获聘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2021年12月获评江苏省特级教师。

育林

    作为无锡市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无锡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领衔人,江苏省初中“活力英语”学科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我认真梳理总结研究成果,凝练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活力英语”,并把教学主张融入课堂教学。我积极组织教学研究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课堂教学和讲座培训相结合,发挥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加强英语初中学科建设,提高英语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内涵品质。积极发挥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所指导的教师基本功扎实,教学业务水平提升快,多人获省、市教学大比武一等奖、被评为无锡市教学能手或班主任工作能手等称号,多人获评中小学高级教师。应邀到北京、山西、陕西、山东、安徽、四川、重庆、广西、浙江、江苏等地作教学示范或专题讲座一百多场,分享优秀教学经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内外新课程改革和学科建设,深受师生喜爱,得到高度评价。

    毛竹,从扎根土壤到拔节成长,咬定青山不放松,终孕育出竹林一片片。而我,有幸从一名草根教师,一步步走来,一点点成长,获得了些许成绩。这些,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我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自我,发挥名特优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为续写江阴“大格局教育”新篇章贡献微薄力量!

    (南菁实验支部供稿)

 

江阴市民盟版权所有 江阴市民盟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